[读后感范文] 2023读后感中外名著
暑假里,我读了鲁迅的回忆散文集《朝花夕拾》,随着鲁迅先生那生动传神的文笔,我走进了鲁迅的童年。
《朝花夕拾》这本书里最令我回味无穷的是《藤野先生》这一篇了。当年,鲁迅在日本留学。在鲁迅的周围到处都是日本人对中国人的仇恨、歧视、侮辱。可是,鲁迅的导师藤野先生却恰恰与其相反。鲁迅交上去的讲义,藤野先生每隔一星期都要看一回。可每次藤野先生看过之后,鲁迅大为吃惊。讲义从头到尾全部被藤野先生用红笔改过,还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
连文法的错误,也被一一订正。血管移动了一点点,可是藤野先生却认真地改掉。他对鲁迅是那样地认真,那样地细致入微,以至于鲁迅在书中写到:“但不知怎地,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为我的老师之中,他是最令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藤野先生没有歧视中国人,没有侮辱中国人,他对鲁迅的关心是时时处处的!
书中其次令我难忘的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了。那篇文章写了鲁迅童年时期在百草园的快乐生活。在那里,鲁迅可以听长妈妈讲美女蛇的故事,在那里拔何首乌的根,在那里摘覆盆子,在那里拍雪人、塑雪罗汉……。
冬天里最有趣的是和闰土的父亲学捕鸟了:积雪盖了一两天,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撒些秕谷,棒上系着一根长绳,人远远地看着鸟儿下来啄食,把绳子一拉,便罩住了。在三味书屋读书,鲁迅在书屋后面的那个小园里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或是捉了苍蝇喂蚂蚁。在上枯燥乏味的课时,先生读书很入神时,鲁迅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做游戏,用“荆川纸”蒙在小说的绣像上描下来……在鲁迅的童年里,他是那样的快乐,是那样的自由;可是先生是那样的迂腐,把儿童的天性给束缚,把儿童的天地给束缚。
书中的童年是那样的美好、快乐。早晨的花儿傍晚再摘,花香是回味无穷的。现在,我正在一点一点地远离童年,所以我要珍惜童年,想鲁迅一样,热爱自然、热爱快乐、热爱自由!
读书心得收藏: 名著读后感(推荐一篇)
封建社会人们渴望安定富足的生活,但是连年的战乱让人民这点最基本的愿望也不能达到,陶渊明的这篇短文,虽说真实性有待商榷,但是他笔下的人物个个生活怡然自得,幸福美满,周围景色秀美醉人,确是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作者对这种生活的向往之情,也在侧面对但是的社会现实进行了抨击。
时至今日,我们虽然没有了战乱的纷扰,但“桃花源”的这种生活却看似离我们还很遥远,我们讲求和谐社会,但是纵观现在的社会,不平等的现象还存在,官员权力寻租的情况屡见不鲜,国家虽然在制度上保证了民生,但是在某些方面却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所以要达到陶渊明的理想社会状态,我们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