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眼看世界————读《鲸武士》有感
170多年前的日本,已经锁国两百多年了。一个十四岁的渔家少年,万次郎望着波光粼粼的海面,问道:“海的另一边是什么?”“野蛮人。”一位老渔夫答道,“他们都是恶魔,脸上长满了毛,大鼻子,还有蓝眼睛”。其实海的另一边是美国人,他们长什么样子,怎么样的,谁也不清楚。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晚清时代的中国,大家都觉得西方是蛮夷之地,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后来到海上捕鱼时,万次郎和渔夫们被风暴吹到了一个小岛上,生命危在旦夕,被路过的美国捕鲸船救了起来。渔夫们由于思想保守,总认为救他们的人就是众所周知的野蛮人,便一味的觉得他们有残忍和野蛮的心,对他们的友善和与先进的科学技术视而不见。那些渔夫总觉得他们很坏,私下里认为用来眺望鲸的眺望台是用来找寻日本男孩的,炼鲸油的大锅是用来煮熟日本男孩儿的。
而万次郎没有这样胡乱猜疑,他睁大眼睛好奇地观察这个新的世界。为此他学习新的语言,融入新的环境,试着与新的人种接近。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学不完的知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很快他学会了各种驾船的技能,与水手们交上了朋友,跟着捕鲸船走遍了各大洲,船长还把他认作义子带到了美国。
到美国后,万次郎更是大开眼界,坐上了日本人想都不敢想的火车和蒸汽船,看见了神奇的吊桥,感受到了与日本截然不同的社会:充满活力、自由、民主、平等。他有幸进入学校读了三年书,接受了系统的教育。最后万次郎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历经千辛万苦回到日本,凭着自己的见多识广当上了武士,帮助自己的祖国结束了保守的锁国时代。
读完了这本书,我思绪万千,哪个国家不需要大量的睁眼看世界的人呢?互相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闭关锁国的时代,中国和日本都经历了,其结果就是得不到发展,越来越落后于时代,最终就要挨打,受人欺负。我国晚清时代的林则徐,千里迢迢到广州,了解所谓的“蛮夷”,才发现了西方人的领先之处,于是向西方人学习,大搞水师炮台,才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军事力量,并且享有了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称号。
我国现在为什么日益强大?还不是因为科学家们不断睁眼学习和总结国外先进技术吗?不学习瓦良格,哪有今天的辽宁号航母在广阔的太平洋乘风破浪?不学习波音和空中客车,哪有我们的运20大飞机在浩瀚的天空自由翱翔?不学习英特尔,哪有我们的龙芯处理器引导天宫一号在茫茫的宇宙不断探索?
我们新时代的少年,一定要学习万次郎,睁大眼睛,放眼世界,正视自己的缺点,学习他人的优点,才能不断进步,为祖国的腾飞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