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骆驼祥子》中,我跟着老舍却走进了一个逐渐消极的世界,一个年轻力壮、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车夫祥子。他本是一个善良、节约、质朴的乡下人,两次辛苦攒下准备买车的血汗钱,却都被别人洗劫一空,从那时起,祥子变了。而在自己唯一做的了主的情感上,他也失去了主动权,掉进了虎妞的圈套,不得不与她结婚。但没过多久,虎妞便难产而死,因生活所迫,祥子唯一喜欢的小福子也上了吊,使得祥子家破人亡,连最后一丝希望也变成了泡影。那以后,祥子便彻底崩溃并堕落了,最后沦为一具行尸走肉,静待着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