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从清朝的铜钱形状内方外圆引入做人的道理。方,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圆,就是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绕过去。一个人如果过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铁一样,一拗就容易断;但一个人八面玲珑,圆滑透顶,总想让别人吃亏,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谁还愿与这种人打交道呢?从而揭示出做人必须方外有圆,圆中有方,外圆而内方的道理。
方是做人之本,圆是处世之道,《方与圆》所阐述的理念,使人懂得如何去与人相处;懂得如何去尊重别人;懂得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懂得用什么心态去对待胜利和失败;懂得如何去学习,等等,总之,看了这本书,可以使人的心胸更加开阔,不再经常走进思维死角,从而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的心理,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的更好。
《方与圆》的内容涉及了品质培养,气质培养,人性,处世技巧,交际技巧,说话技巧等等很多。目的就是想帮助你人生更快乐,事业更成功。这本书有一句话我是很喜欢的,就是美国着名教育家卡儿说的谁也不能教会谁任何东西。知识是没有谁能教会你的,要真正掌握知识,将知识变成自己的财富,只能靠自己。教师的作用,书的作用只是外因,要改变总要靠自己。
如何才能成功呢?这本书强调要激发成功的欲望。人要成功就要有一种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的强弱真取决于你成功的欲望的大小,你必须将欲望之火激发到白炽状态。现在我们不曾拥有,这并不可悲,可悲的是我们不敢向往拥有。人生最大的悲剧就在于梦想的消失。一个人一旦没有了梦想,也就预示着他人生的浪漫剧将下了帷幕。人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没有梦想,生命就会枯竭。所以我们应该有一种发展的欲望去激发自己的实力做人就要响当当,永远不要做生活的乞丐。
走向生活成功的金钥就得具有自信,勇气和热忱。你不觉得正是如此吗?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困难,实际上正来源于你自信心的不足:一旦获得了信心,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自信能使你保持最佳状态,有助于激发你的潜能。信心会为你带来活力,焕发光彩,使你谈吐洒脱,大度,产生一种不知不觉中感染人的魅力;而丧失信心,会使你显得委琐,不能发挥水平。勇气,使你立于不败之地!建立了自信,有了目标,认清了环境还不够,还要有行动的勇气。勇气就是敢做敢为,就是将自信表现在行动中的一种胆识。
让梦想成真,从现在开始行动吧!对生活工作充满热忱,对自己充满自信,并拥有永不服输的勇气和聪明的睿智,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享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