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认真地阅读了许多课外书,其中印象较深的是《草房子》,它是一本很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读后,我产生了很多的感想。
《草房子》共九章,描述了一个小男孩桑桑在六年小学生活中的经历与所见所闻,汇编成一个个小故事。每当我读完一个故事,就会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书中讲述了陆鹤因为秃顶成为同学们戏弄的对象,后又经过自我的努力得到大家的尊重;桑桑帮忙纸月摆脱别人的欺负;秦奶奶从与学校作对到为保护学校而献身;杜小康因家庭变化,从一个优越家庭的孩子沦为一无所有的失学儿童,为家庭生计而在校门口摆小摊;细马过继给邱家,因口音不一样,放弃学习去放羊;桑桑得了鼠疮,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父亲带他千里求医,结果几次都失败,父亲想让桑桑在临死前见到最完美的事物,实现他的愿望等一系列故事,给我留下了难以忘记的印象。
《草房子》这本书留给我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物,也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每一个油麻地孩子纯洁的心灵和正直的性格;他们能够心花怒放地笑,同样也能够泪流满面地哭;他们能够无牵无挂地玩耍,能够什么都不在乎,在他们的心中,永远都装满了甜蜜完美的事物;他们就像是纯洁的天使,在油麻地这片宁静的天空里尽情地飞翔。另外,从秦奶奶180度的转变中,让我看到了油麻地老人向往过去的一种心境,以及老人善良的心。
经过对《草房子》的阅读,也使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我。理解别人,才会听到别人的心声,才会得到更多的朋友。
《草房子》这本书中的每句话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与文中的桑桑同乐同悲。我觉得每一个人的童年是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看似平常,但细细回味,就会发现其中不一样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