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老人与海》读后感范本
文章名:《老人与海》
好词:白茫茫,硬邦邦,冷冰冰,筋疲力尽,从容不迫,优美潇洒,高耸,怒号,奇怪透顶,明光耀眼,仰面朝天等。
佳句:
(一)这是他的习惯,多年来他常梦见童年时所看到的非洲:漫长的金黄色的海滩,白得刺眼的海水,高耸的海岬,褐色的高山,海上崛起的白茫茫的岛顶,还听到海潮的怒号……
(二)我一定要让它知道什么是一个人能够办得到的,什么是一个人忍受得住的。
(三)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四)他想:“自己把鱼弄死不仅仅是为了养活自己,是为了光荣,因为你是个打鱼的。说到底,这个总要杀死那个。鱼一方面养活我,一方面要弄死我。“
(五)鱼往上一跳,把它的长度,宽度,威力和美,全都显示出来。
我的感悟:
本篇课文讲述了一个老渔夫桑提亚哥出海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终于在两天两夜后,马林鱼被杀死了。但是在回航的过程中,遭遇鲨鱼,回港后就只剩下十八英尺长的鱼骨了。
其实这篇文章没有过多的华丽的语句,也没有成百上千的人物。但是他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①这个故事没有杂乱的情节,故事情节一目了然。
②这里面有几句至理名言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虽然是几句普通人说的”普通话“,但里面体现出了渔夫的硬汉形象和小说的主题:人要有勇气面对死亡,也要有勇气面对失败,如果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追求成功,这就是弱者,要做一个强者,就应当面对失败而不放弃追求。
③这篇文章中更富含了深刻的象征意义。
这么一推理,他的确有资格获奖了。
在这篇文章中,我通过查找资料知道了他的背景,也越多的觉得海明威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在他的塑造下,也就成就了一个伟大的桑提亚哥。老渔夫值的我们永远敬重,应为它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人生道路漫长,艰难,充满坎坷,但只要以一颗自信的心去勇敢的迎接挑战,就一定能成功。
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唯一的办法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伏尔泰。
读后感收藏: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500字(篇三)
这个暑假,我读了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读完后,我觉得身心都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希望你们也可以来读读这本书。
书中讲述了一个老人出海捕鱼的故事。老人已经84天没捕到鱼了,可他在第85天依然坚持去捕鱼。这次,他捕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来的路上,还是被鲨鱼吃得只剩骨架
老人在深海与这些强壮凶猛的生物搏斗的场面和他的毅力让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这使我不禁想到了在火场里奔跑救援的消防队员和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不也是在和大火、洪水不顾生命危险地搏斗吗?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灾情现场,救出许许多多的幸存者,哪怕会像老人一样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而老人在回到城市,虽然大鱼已经破损不堪,但他还是乐观地面对这一切。我们有时会为一些小事而变得沮丧,如果老人也是这样,那他还回得来吗?就是他的这种精神,使老人成了一位百折不挠的好渔夫。
这次语文期末考试,我因为作文偏题而拿了个B。接下来,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接触作文。读完《老人与海》之后,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一个老人,即使再穷、再倒霉,他也都用他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我们又何尝不能这样呢?朋友们,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有像老人一样百折不挠的精神,胜利就会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