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可以已,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不停止学习,才是学问的根本。学习,就是要这样坚持不懈,才可博学明智。学习没有先后之分,只有深浅之分,即凡学习之人,皆可能做到青出于蓝,冰寒于水。荀子提到,要知天之高,就必须登上高山去探究,而要知学问之精大,就必须不断地学习。
学习,是人生的任务,人生于世,必定要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才可立于天地之间。
学习不但能让人知晓天文地理,亦可让人正其身,修其德。荀子提到:于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对于天生的不足或异样,可通过教导他来使其归俗,而世人之恶,亦可通过学习礼仪知识来除其恶。荀子认为性本恶,只有通过礼仪约束,才可归善,而他在劝学中提出不断学习可让人改变自我,正是其认为性本恶的一个体现,才会提倡要用学习来改变自己。积极学习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坚持。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即使是匹品种不好的马,没有天生的优势,但只要不放弃,也一样可以到达千里马所到达的目的地;若雕刻能坚持,不放弃,终也会有惊人的艺术雕品现世。多少名人在成功之前,都是靠着坚持这一信念到达成功终点站。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只要我们可以一如既往地学习,不因遇到挫折而放弃,不因小有成就而停止,始终以一颗虔诚的心去学习。
学习要坚持,也要懂得如何学习。一要会积累。所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世上任何一件伟大的事,都是从小事做起,任何一个惊世作品,都是从细节开始,一步一步,终成品。忽略了小小的一点,也就不会有大大的一横了。所以,学习也一样,不在乎每次积累的多少,只要一点一点地耐心积累,终有一天也能学富五车。二要专心。蚓无爪牙、无强筋骨却可穷土,这是由于它专心于此,而耳不可两听而聪,目不可两视而明,做任何事,特别是学习,更需要心无旁骛,专心地埋头苦学,否则只会适得其反,前功尽弃,这不是浪费生命吗?三要融会贯通。学习靠死记硬背不可,要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把知识记在心中,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发挥,才是学习的目的,这样也可以以学美其身。四要追求精学。荀子谓:百发失一,不足谓善射;伦类不通,仁义不一,不足谓善学。学要求精,样样略懂一二,反而培养不出社会所需要的各种高才。
由荀子劝学想到了伟大圣人孔夫子也是个好学之人,十有五而志于学,善于向社会学习,向师长、名人学习,而且善于向普通人学习,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知识渊博的孔子能自知我非生而知之者而一生学习,遇事多问,学琴师襄,问礼老子,而我们,正值美好的求学时期,不学习何以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