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贾梅男生贾里的读后感
在这个没有什么值得珍藏的时代里,少年纯真的生活和情感也许是最最值得回味的。
寒假学校组织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文明祥和佳节”的主题阅读活动,我便借此机会读了《男生贾里·女生贾梅》这本长篇小说。
小说叙述的是贾里和贾梅,还有他们周围的伙伴们,共同演绎出一段段丰富多彩又让人感慨万分的成长故事。这当中,有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咸,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也有对亲情和纯净友谊的渴望……
这本书以独特的视角写出了我们90后的性格,以及我们90后所遇到的问题。
林晓梅的发型、服装总是变来变去,印象最深就是“云遮月”——刘海过长。我觉得中学生就应该有中学生的样子:青春、乐观、积极、有朝气。没有必要太注重着装,也不要太张扬自己所谓的个性化。
简亚平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所以性格有些古怪,而且说到她都集中在丑字上。她们班上的同学都不喜欢和她玩,还喜欢在背后议论她。这类有自卑心理的女生,不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她们,我们应该多给她们一些温暖,尽自己的能力所及去帮助她们,给予她们的应该是更多的尊重、宽容和理解。
男生王小明曾经给贾梅写过一封情书,这也许就是“青春危险期”,其实在我们这种年龄是没有爱情的,早恋有利有弊,终归是利大于弊,男女生之间是纯在很纯洁的友谊的,只是要主要交往的频率。我想谁都不希望青春的花朵过早的凋谢。
这本小说其中的一章《选举风波》,给我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第一次看到这个题目,引起了自己和共鸣,毕竟自己走上讲台竞选过很多次,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落寞。但最后这些都成为了过去,不是吗?为什么自己还要为一次的落选而耿耿于怀?也许像文中的查老师说得那样:“坚强些孩子们。”
在这一章里,我最喜欢的是稳重又善解人意的鲁艳青,其次是直爽而又知错能改的贾里。
我很佩服鲁艳青,遇到了落选,她很坚强。如果换成是我,我一定会伤心难过好长一段时间,也许要到下次选举来临的时候,我才会振作。
想起以前,真的觉得我好幼稚。落选了,只会哭泣;只会在日记本里大肆的宣泄自己那种不满的情绪。也许那时,我除了无理取闹什么也不会。
不过经历了许多事情以后,我明白了很多,更是看到这篇文章才真正明白。我想我以后一定会努力,用实际行动去换回自己失去的。
说道贾里,对他的好感仅次于鲁艳青。贾里把他的选举理由毫不掩饰的写在了备注上,他很诚实,而且不会以牺牲自己的原则为代价去维护所谓的友谊,有什么说什么,很像以前的我。认识了他以后,我也希望能找回以前的自己,不在像现在这样有些虚伪,有时候我都有点讨厌自己。
我很羡慕小说里的中学生身上的简单、真诚,同样的我也希望我自己能够单纯、勇敢,希望自己能够融入有滋有味的初中生活。
“真正的人生滋味就是多味的”不总是晴空万里,不总是一帆风顺。在成长中都要面临的挑战——困难和挫折、成败得失、酸甜苦辣,但不管头顶是怎样的天空,面临着是怎样的,都要勇敢地向前走,坚强乐观地生活。
《神圣的情感》是这本小说的最后一章,“六一”节晚上,圆圆打电话告诉贾里,他爸爸家李时光答应圆圆回家陪她过“六一”的,但是,很晚了他还没有回来。贾里安慰圆圆说爸爸就快要到家了。
当天深夜,贾里一家收到圆圆妈妈传来的噩耗:就在休假的前一天,他再次回去核实几个数据。在赶回驻地的归途中,几块石头砸中了他。
贾里知道人死了就是永远的失去。但贾里却没有告诉圆圆,而是说六一没过上可以再补,并邀请圆圆参加贾里班级“我十五岁了”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弄得有声有色,贾里班上的同学都倾巢出动,带给了圆圆满满的温暖。
最后的诗朗诵:
呵,终于盼望到这一天
我们庄严向世界宣布
我们满15岁了
虽然我们还没满15岁,但是我们前进的脚步重来没有被羁绊,追梦不停!
还有一年多,就有中考了,意味着我们所有人又要各奔东西,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着短暂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