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贾梅男生贾里的读后感
我要介绍的这本书的名字叫《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它的作者是秦文君。秦文君是个着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她从1982年起开始写作,至今已出版作品五百万多字。秦文君写的书非常受青少年读者们的欢迎,尤其是其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它曾多次获奖。因为书的内容丰富多彩,描写出一幅幅九十年代中学生五彩缤纷的生活景象,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我的朋友把《男生贾里女生贾梅》介绍给了我后,我还想把它推荐给更多的人。
《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写的是一对双胞胎兄妹,他们从刚上初一时的稚嫩与单纯到初三时的老练与成熟的过程。书里讲述了许多在九十年代中国校园里发生的事情和学生们常有的快乐与烦恼。同一个作家爸爸,同一个演员妈妈,两个中学生的性格却是有着天壤之别。妹妹贾梅心地善良,做事有时有点马虎,偶尔做做明星梦,并富有同情心。比贾梅出生早几秒的哥哥贾里却经常令人刮目相看。他聪颖机智,热情侠义,而且相信自己是个天才,只不过是还没被发掘出来。这对兄妹周围的伙伴也都个个与众不同。这些热血少年在一起,演绎出了一场又一场令人惊奇,又哭笑不得,并使人感叹的戏。
在《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的62个章节中,我最百看不厌的是第六章冒险的代价。作为初一学生的贾里和他的密友鲁智胜一直盼望着,有一天同学们能用像看高年级学生一样的那种崇拜及羡慕的眼光看他们。所以这两个小家伙为了出名,一直在想点子。当学校组织学生们去长风公园秋游的时候,贾里和鲁智胜一起决定要利用这个机会。他们发誓为了要一举成名,冒险也行。起初他们等在河岸边,想救任何掉到河里面的人。可惜河面上风平浪静,没有任何险情。突然,他们看到一个女人正气喘吁吁地跟着一个拿着女式包的男人跑。想当英雄的贾里和鲁智胜便直奔那个男人,跟着一起追。鲁智胜抡起拳朝那大盗打去,想立大功,没想到女人大叫:喂!两个小鬼干什么?怎么这么蛮横?原来那女人和男人是一家人,他们的儿子任性,发脾气跑了,女人正在叫男人去追。贾里和鲁智胜好不沮丧,就到附近的厕所去休息一下。刚进去,一个拿着匕首的强盗就跑了出来。贾里顾不上怕,也忘了要做什么英雄了,单单有着要为民除害的念头,像弯弓出箭一般呼啸着追出去了。格斗的场面并没有很壮烈,但是贾里的臀部被强盗捅了一刀。之后警方和救护车都来了,强盗也被捕获了。事后贾里和鲁智胜并没有去学校招摇过市,因为对他们来说,当英雄已经不重要了每次我看这章时,我都会感叹贾里和鲁智胜的勇气。虽然我知道这些人物都不是真的,但是作者把他们描写得非常逼真,使人感觉身临其境。
我非常喜欢《男生贾里女生贾梅》这本书因为作者秦文君把九十年代中学生生活中的凡人小事写的栩栩如生。小说采用的笔调是喜剧式的,内容经常使我笑得前仰后翻。但有时会看得眼角稍稍湿润,大受感动。当我把书本的最后一页翻过后,我感觉好像跟着贾里和贾梅一起初中毕业了似的,再也不是曾经很单纯的初一学生了。看了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后,我既了解了很多不同性格的人,又学会了很多处理不同事情的方法。这本小说使我受益非浅。
原先当我的朋友把《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借给我时,我其实并没有非常激动。因为我看到书的封面上画的是几个丑丑的小孩,我以为这本书的内容也会像封面图一样,即单调又幼稚。但是当我第一次开始阅读的时候,我发现它其实很好看,不知不觉中,我居然已经看了一百多页了!书的内涵相当丰富,令我回味无穷。看来,永远不要按照书的封面来判断书的内容这句名言是百分之百正确的!我非常感谢我的朋友把这书介绍给了我,我在此也很强烈的把秦文君写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推荐给大家,因为它无愧为儿童文学里的优秀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