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一本书读书心得
今年寒假我读了很多课外书,《爱的教育》、《傻瓜维特》、《恰同学少年》和《了不起的小叶子》。其中《了不起的小叶子》非常好看。
我先来介绍一下小叶子:小叶子的真名是叶小田,可是她的妈妈觉得叫田小叶更好听;小叶子的外号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叶子酱、菜叶子等;小叶子是白羊座,她的妈妈说,白羊座的人勇往直前,热情勇敢。知道为什么这本书叫了不起的小叶子吗?因为有一次我路过一个蛋糕店,看见一块草绿的蛋糕被命名为了不起的小青呀,好特别!既然一块蛋糕都可以是了不起的,那作为一个长相八十分,成绩八十分的女生,蛋糕都了不起,那我肯定也是了不起呀!所以我叫了不起的小叶子。
书中讲的是小叶子在学校的事。我印像最深的一篇文章就是零号宝座。刚听到这个名字我心想:零号宝座是什么,它有什么用呢?带这着重重疑问,我开始看了。零号宝座可是小叶子的老地方,只要小叶子一睡觉或一走神老师就会让小叶子坐到零号宝座。每一次小叶子坐到零号宝座,下面的同学就嘘会松一口气,因为他们解脱了。全班同学都认为坐上零号宝座的都不是好的事情,可唯独小叶子她觉得坐零号宝座好处多着呢!1、可以看清黑板上的字。2、离老师近,可以闻见老师身上的香水味。3、张越没机会拉我的辫子了。4、没有同桌讲话,听课效率一下提高了。5、下课后可以直奔厕所;不用排队。这么多的好处小叶子可舍不得把零号宝座让给别人。回家小叶子给她妈妈一说,她妈妈可气坏了;你以后还要坐吗?嗯、坐那可好了呢!妈妈又用杀手锏,用手戳我脑袋,我想:这样不会越戳越傻吧!
读了这本书让我感到,小叶子是一个迷迷糊糊。大大咧咧的可爱的小女生,对周围的一切都抱有好奇的心里。勇往直前,不怕困难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有时候她又让人觉得了不起的。我们成长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困难,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最新读后感: 亲子共读一本书读后感(篇一)
老师推荐了一本《我要做好孩子》作为亲子共读书目,这真是一本适合家长和孩子的共同阅读书籍,看完以后让人回味无穷。
小说的主人公金铃是小学六年级即将面临毕业的学生,她非常地正直、独立、善良、充满着爱心,但很马虎,成绩中等。为了做一个老师、家长眼里的好孩子,她付出种种努力,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意想不到的故事。
读着这部小说,我却有着相似的感觉。我要做好孩子是每一个孩子的心声,也是每一位家长心里所期盼的,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如何去教育孩子做人,家长怎样跟孩子相处,沟通,交流,怎样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还是比较困惑,迷茫的,这是许多家庭中都会碰到的问题,应该值得思考。
在主人公金铃的身上,我见到了我女儿的影子,从小我就教育女儿要有爱心,跟带回幸幸的金铃一样,女儿也曾经收留过流浪狗,为失去生命的猫哭得稀里哗啦的,极为感性。金铃为了攒钱给幸幸买洋娃娃,从而对妈妈提出要求当家理财。对于孩子的独立性我要好好地学习金铃妈妈的做法,可能平时我们做父母的害怕孩子会受到伤害,会限制了孩子的自由空间,也缺少一些锻炼的机会,所以要适当地放手,让孩子却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就像金铃一样,互换角色,才能体会生活的来之不易,抓住自己的未来。今年我让孩子参加了夏令营体验活动,孩子通过一些角色体验,感受到生活的艰辛,对各种职业、角色都有了新的理解,深深地记得回到家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好想您,您辛苦了!
感人的话语激荡着我的心灵,也让我深深地反思:让我们多听听孩子们的心声,让他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好孩子的内涵很丰富,它不是简单地由100分组成的,而是外表平凡灵魂伟大就行,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像金铃一样要做好孩子,相信他们会充满自信地面对自己的未来!
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国民x统治下的艰难处境以及对光明的渴望,同时文章也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描写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地下党的女儿,当国民x屠杀地下党员时,小姑娘的爸爸因党组织受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追踪特务的殴打而吐血。这个小姑娘不像别的孩子一样号啕大哭,而是帮助大人干一些家务活。这对于一个年龄仅8,9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
读到“我问她吃过东西了吗?锅里是什么?她笑着说了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年夜是多么兴奋的时刻啊!我已经度过了10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收到爸爸母亲给的压岁钱,还能观看五颜六色的烟花。我感觉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刻了,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是,小姑娘却什么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爸爸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仍充满着乐观的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姑娘啊!我们应该像她学习!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要像小姑娘一样,以镇定、乐观的精神为祖国做个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