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有幸阅读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妇科肿瘤学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张羽教授撰写《只有医生知道》一书,这本书让我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张教授在这本书中从在校学习到临床实习,从实习到工作,从工作到生活等方面向我们讲解了一些浅显而实际的道理。在协和严谨氛围下,从上级领导到临床一线住院医师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进取但又谦虚谨慎。在协和,教授亲自擦去伤口周围粘贴痕迹的可见怪不惊,可是在我们这些基层医院就凤毛麟角了!像张教授那样优秀的进入协和的人通过第一天的简单了解就把自己仅有的优越感抛掉了,把自己打到了谷底,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们这些人怎么有资格傲娇,自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呢;怎么有资格不自己加强自我学习,完善自身呢?!我们应该低到尘埃里去,重新树立目标,重新出发,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人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医学这条博大精深的道路上,若你耐不住寂寞,忍不了委屈,受不了清贫,那还是可以早点抽身奔上自己认为的康庄大道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