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的蝴蝶——读《黄金原野》读后感800字
很久没有读过科幻作品了,一日无意间看到了大刘新作《黄金原野》得了星云奖提名,想到距离上次读三体已是一年前了,于是便带着几分好奇和期待打开了书本。
黄金原野的故事并不复杂。在并不遥远的未来,米勒的“生命远景”公司研发出一种名叫“冬神”的药物,可使服用者进入冬眠状态,计划把它用于太空航行,使远航的飞船只需携带很少的供给资源。但是这个发明并无用武之地,因为自上世纪中叶登月以后,载人太空航行所到达的离地球最远距离,只是普通汽车三四个小时的路程。米勒不甘等待,转型投身航天领域,发布自己的载人登陆火星计划,可惜不幸遇难。他的女儿爱丽丝继承父亲遗志,毅然乘坐“黄金原野”号升空,飞向茫茫太空,并在这个过程中以其独特方式推动了人类科技的进步。
作为又一部典型的刘慈欣式科幻作品,大刘用大段的物理知识作为整篇文章的奠基,若非业内人士读来着实有些乏力,不知道是不是身处政府办公室的大刘怀念起娘子关电厂里的锅炉和发电机了。但是黄金原野还是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新的世界框架,一艘无法刹车的远航飞船,一个美丽的沉睡女孩,一盒所谓的“冬神”药物,让全世界的心为之所动。
当人们知道爱丽丝驾驶的黄金原野号飞船由于突发事故,导致加速度突破了太阳系的引力范围,滑向了茫茫宇宙时,人们开始疯狂的追逐爱丽丝。她就像地球母亲丢失的孩子一样,独自忍受着安静到没有一丝声音的孤独,这在大刘的《带上她的眼睛》里也提到过,被困在地底深处的女孩,失去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甚至无人记得但又无法死去时的悲凉。
爱丽丝比较幸运,被全世界的目光关注着。宅在小屋子里的程序员麦克们的远程VR,广场大屏幕下人群的感动哭泣,政府机构不停的科研探索,都是为了这个触不可及的女神。久而久之,爱丽丝与黄金原野号也便成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成为了烙印在全世界人内心的一个文化符号。身临现场的朝夕相处,让麦克等陪伴者对爱丽丝的命运产生更大的认同,把人类进一步连接起来,最终形成强大的力量,推动了对爱丽丝的救援计划,政府的“阿波罗计划II”和“猎户座计划”也进一步推动了太空技术的突破。
而当时隔19年后,核聚变飞船猎户座号追赶上爱丽丝时,才发现原来根本没有“冬神”,在“黄金原野”号发射16天后的一切都是假象,爱丽丝的长发、爱丽丝的笑、爱丽丝的梦,都停留在了那一刻,而这所有的一切只是为了指引着太空技术原地踏步的人类突破新的太空技术。
爱丽丝和黄金原野号就像是一只引路的蝴蝶,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掀起了一场全世界科技变革和人心凝结的飓风,指引着人类不断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