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推荐下,我看了《小爸爸》这个电视剧。
我们抛开剧中诸如“技校精英如何在丝毫不懂英语情况下去美国做交换生?”、“80年代军人家庭为何不顾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坚持生二胎?”、“传说中长得挺白的夏小白缘何一点也不白?”、“齐大胜在老家的父母不来看身染重病的儿子和齐大胜三十万没有留给自己父母半毛钱之间有何关联?”等等严肃的议题不谈。
今天我们谈一谈剧中最棒的演员。有人说文章表演得俏皮可爱,有人说马伊琍表现得落落大方,也有人说大舅哥表现得成熟稳重。直到第26集,我才终于发现了剧中最棒的演员,她的表演令本剧加分不少。
第26集里,马伊琍带着小孩去看植物人姑姑,小孩给姑姑唱了首歌。特写镜头中,作为植物人的姑姑多次眨眼。我原以为又是那种一首歌一句话一泡泪唤醒植物人的烂俗剧情。
接着往下看,没醒,还接茬躺着呢。我不由得又开始怒斥这个演员的演技,怎么连个植物人都演不好。因为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植物人一眨眼,就代表他要醒,反过来说也就是我们一贯认为植物人平时不眨眼。
但根据专家说明,睡眠、觉醒、眼球运动等是不受大脑皮层和丘脑控制的,它们可以在意识丧失的情况下发生。所以植物人也能眨眼和微笑。
于是,我消除了对植物人姑姑扮演者焦阳老师的误解,并认为她在剧中精彩绝伦、无与伦比的表演足以让她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