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使人充实,读书使人提高。
近几天,我读了《童年》一书,这是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之一。这实在是高尔基先生真实的童年糊口。
这本书中的主人公阿廖沙过着悲惨的糊口,幼年丧父,青年丧母,母亲健全的时候,他也只能和外祖母和两个残暴的舅舅糊口在一起。他的母亲已完全沉醉在丧夫的痛苦中了。
书中塑造了许多光鲜的人物:自私的外公,残暴野蛮的舅舅,慈爱的外婆,善良的小茨冈,勇于探索的“好事儿”……还有那一群和阿廖沙游戏的小伙伴。
他们,给阿廖沙留下了不凡的童年,并为阿廖沙的成长大下了坚实的基础。
书中最后以外祖父让阿廖沙到“人间”闯荡结束,并为《在人间》埋下伏笔,做好铺垫。
读这本书,我最大的收成就是我从阿廖沙的身上联想到我身上的一些事情。
天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衣服几乎没洗过,地也不扫不拖,还向父母要这要那,不知珍惜,而父母老是顺着我,我还不知知足。
诶呀!我现在想想这些事,老是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父母为我花的那些钱,自己就是一个坏孩子。
后来,我想了想,一个人的过错并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要改正错误,不能一错再错。孔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因此,只要我改正错误,就不负我这一番设法主意。
从今开始,我一改常态,衣服自己洗,请做家务,做一个让父母兴奋的好孩子。
书香给我丰厚的知识,书香给我深远的思绪,书香给我暖和的心态,书香给我优雅宽大旷达的气质。
读书使我改邪归正,弃暗从明,变得有责任,有梦想,孝顺父母,我再也不自私自利了。
同学们,这就是读书的好处,让我们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