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一书,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名著小说,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书中开头:“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在后续中被“周末七国纷争”并入于秦国,及秦灭亡之后,楚汉纷争,又并入于汉,一说证实。
书中上至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璋,气量狭小的周瑜、憨厚的鲁肃,勇者张飞、许褚,下至行离间之计而贻笑千古的蒋干,有的阐述忠、义、仁、孝、爱的道理,有的则给了我很深的教育。
在书中我最喜欢他,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后来又华容道义释曹操,他重于故主,因战败降敌而约好一知故主消息,便不顾千里万里往投。他就是关云长,书中说他丹凤眼,卧蚕眉,面如红枣,青龙偃月刀。后来再加上,“赤兔马”又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天下无敌,他的忠勇值得我们学习。
《三国演义》——心中永远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