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是一个皇权更替的年代,这里涌现出无数驰骋四方的儿郎,这里孕育着无数足智多谋的英才,这里有舌战群儒的智慧,这里有割须断袍的狼狈,这里是尔虞我诈和赤胆忠心汇聚的世界,这就是三国。无数英雄豪杰,几多爱恨情仇,血与火的战歌,笑与泪的绝唱,共同汇成了这部千古流传声名远扬的经典名著,这本凝聚无数人毕生心血与追求的不朽著作《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与《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并称四大名著。泱泱华夏,历经上下五千年风风雨雨,古老文化源远流长,多少不朽的著作流传至今,而《三国演义》能从中脱颖而出,其本身必然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同时作为我国第一部章回体小说,在我国文坛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国演义》的作者是明代的罗贯中,其记载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反映了三国时期的政治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期各类社会矛盾的渗透与转化,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剧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而在对三国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现出明显的拥刘反曹倾向,以刘备集团作为描写的中心,对刘备集团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颂,对曹操则极力揭露和鞭挞。
《三国演义》中对智慧和勇武精神做了十分详尽的描写。武有关羽温酒斩华雄、刘关张三英战吕布;文有诸葛亮巧布八阵图、陆逊营烧七百里。其中不少章节都写得有声有色,引人入胜。尤其是对各种大小战争场面的描写,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千变万化,各具特点,很少雷同。
《三国演义》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各种英雄人物的粉墨登场。作者对三国人物都有细腻的描写,运用恰当的手法向我们展现了人物的性格、喜好、特点等各个方面。作者用艺术手法向世人描绘出一幅幅生动形象、惟妙惟肖的三国人物图。
在无数英雄人物中,深受大家喜爱的想必一定有蜀国五虎上将之一的常胜将军赵子龙罢。《三国演义》中对他的描述是:赵子龙,名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生得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通读此书,赵子龙的英勇形象便跃然纸上。身为蜀国大将的他,武艺高强,胆识过人,手持一柄长枪名为龙胆,率领手下白马义从,驰骋沙场,所向披靡,为主公匡扶汉室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一生战场生涯里,最令人钦佩和赞扬的便是为营救少主,赵子龙单枪匹马在曹操的劲旅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斩杀无数的将领和士兵,夺来了曹操的青釭宝剑,并最终成功地带少主阿斗逃脱。从此不难看出,子龙乃真英雄也。
以刘备、曹操、孙权为代表的群雄割据、混战,在经过近百年的战火洗礼,在一代又一代的英雄豪杰相继陨落之后,战火纷争的三国时代被西晋所结束,混乱的战争时代就此成为了过去。但是,《三国演义》是永远不会被遗忘,它将在世界的舞台上不断焕发新的光彩,它将世世代代向人们讲述这个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