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章回体历史演义长篇小说的开山之作,它描写了三国时期政治、军事、外交的种种斗争,揭示了社会的黑暗和统治阶级的残暴,反映了人民反对分裂,渴求统一、安定的愿望。
说起三国的人物,那是数不胜数,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关羽。关羽,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人。身高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唇若涂脂,手提清龙偃月刀,胯下千里追风赤兔马。可谓相貌堂堂,威风凛凛,武艺超群。汉献帝封他为汉寿亭侯,为刘备、张飞的结义兄弟,蜀国五虎将之首。
他的一生可谓是轰轰烈烈。桃园三结义时的誓词: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可谓是义薄云天。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降汉不降曹,忠心永不移,这便是他的人格、道德与操守,令人称道。但是他骄傲自大,刚愎自用的性格缺点却让他败走麦城,成为一位悲剧英雄。
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关羽的重情重义,做一个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坚强毅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