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三国演义》的开卷词,脍炙人口的《临江仙》。三国,一个烽火连天,英雄辈出的年代;三国,一个扑朔迷离,疑点重重的年代;三国,一个令几代人神往的年代;三国,一段言不尽,说不明的年代。罗贯中用笔描绘出了令后人称赞不绝的一幕幕,用笔勾勒出了一位位性格鲜明,举止勇敢的英雄好汉!
我非常爱看三国,这本书讲述了从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到司马一族建立晋朝统一天下的故事。全书共六十回,精彩万分,令人欲罢不能,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中,人物繁多,但要我说,最忠心勇猛的还要数赵云赵子龙了。
赵云,原是诸侯公孙瓒的部下,后公孙瓒战败而亡,赵子龙投靠了刘备,成为刘玄德下的一员猛将!在长坂坡,他为救刘备家眷,七进七出,充分体现了他的忠心和勇敢!有诗曰:“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这诗正是他赤胆忠心的写照。在汉水时,黄忠被曹操大军所困,赵云只身前往救援,他突破曹军重围,左突右刺,犹如无人之境!救出黄忠后,曹操亲自追击,赵云被百万大军包围,但曹军看到旗号上的“常山赵子龙”,竟无人敢上前!最终,他与伏兵大败曹操,被刘备封为“虎威将军”。后人诗曰:“昔日长坂坡,威风犹未减,突阵显英雄,被围施勇敢。鬼哭与神号,天惊并地惨,常山赵子龙,一身都是胆!”
读完《三国》,合上书本,闭上眼睛,去细细体会一番。会发现,那些英雄好汉,无一例外的都是忠肝义胆,先人后己,勇猛无比,誓死追随主公,这,就是他们的英雄本色。在中国历史上,每个人都有他的英雄本色,远致岳飞、文天祥、戚继光;近致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和我们的xxxx。直至现在,解放军战士、警察,医生、,他们也有英雄之色。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许许多多的平凡人们也拥有英雄色彩。
那次,我们一家人出门游玩。到了晚上,我们出了酒店去逛街。没想到在路上,我们听见一位妇女大喊:“抢钱啦!抢钱啦!抓贼啊!”我顺势向前望去,有个人在拼命奔跑,然后,有五六个人听了妇女的话,追了上去。奔跑中,小偷拿出一把刀,向几个人挥舞了一下,没想到那几人根本没反应,上去把小偷摁在地上,顺势夺过刀,制服了小偷。过了一会,也不知是谁报的警,警察把钱还给了妇女,带走了小偷。我从没见过这场面,惊呆了。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心人,而且当小贼亮出刀的时候,他们居然丝毫不怕,反倒扑了上去,难道他们不怕受伤,不怕献出生命吗!直到现在我才知道,这种类似发生时,总有这样的好心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去帮助别人!有人受伤过,甚至有人真的为此献出了生命!他们是好样的!他们都是英雄!这就是英雄本色啊!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这曲词是对三国,是对英雄最好的描述了。让我们记住,记住这些英雄们,让我们记住,永远记住这,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