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题记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亘古不变的哲理。深深地震撼着我的灵魂。阅毕孟子之文,思绪飞扬,心潮澎湃。
轻叩历史之门,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越历史的尘埃,一个个无比强大的朝代掀起尘土冲我咆哮着,却又带着哀怨慢慢远去。
以史为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规律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清晰而又深刻地警醒着古往今来的统治者。给予我深刻的智慧与启迪。
遥想始皇当年,正是“出则”有“敌国外患” 才能吞并六国、君临天下。意气风发的他,自比三皇五帝,以为万世千秋都在掌握;修长城,建丽陵,造阿房宫,尽享“入则无法家拂士”的安乐。可惜秦二世遂即倾覆,阿房火数日不熄。这不就是安乐的好处吗?纵观千古,哪一个朝代又不是这样?难道守住一方江山很难吗?不,不难。只是那一颗颗励精图治的心,在长年累月的纸醉金迷中,失去了当年锐利的光芒。
国犹如此,人何以堪?舜、傅说、胶鬲等人崛起于忧患之中,经过“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折磨使他们走上了成功之路。太史公有言:“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西伯(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后著《国语》;韩非子囚秦而写《说难》;司马迁遭宫刑而完《史记》??成功人士之所以会有所作为,是因为他们有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与不懈的努力,凭借着自己“打不死的蟑螂”精神为自己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言及至此,联想当下的有着“娇(气)骄(傲)奢(侈)独(特)散(漫)”之美誉的“富二代”。他们肆意挥霍、尽情享受,丧失了父辈的“忧患“意识,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乐”,从未体验过“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滋味。父辈辛勤闯下的一片天地,挥霍干净。把也许,他们的父辈给他们了许多财富,但独独就忘了一件宝贝——磨砺。试问,谈何青春之奋斗,谈何民族之崛起。呜呼哀哉!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不是吗?青春的色彩在奋斗的汗水中会更加绚烂。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一定要勇于磨炼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要时刻保持着“忧患”意识,不能一味贪图“安乐”的现状,否则美好的未来就会渐行渐远了!
只听得孟子喃喃自语道:“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没去过地狱的人,永远都不认识天堂!
还记得有这样一则寓言:一个波斯商人坐船出海,之前没尝过坐船的苦,哭闹得让人心烦,大家百般安慰也无济于事。一位哲学家把他推入了大海,几经沉浮才拉他上船。从此,波斯商就非常安顿,有说有笑。原因何在?哲学家说,历经灭顶之灾的忧患,才知安乐的价值。
[优质读书心得]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读后感怎么写其四
在动物世界里,老虎能够独自称霸,马却只能成为其他食肉动物的美餐,马并不比老虎的体型小,为何永远要做被害者?是遗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老虎一代又一代那坚定的忧患意识,使他们逐渐进化成有尖锐的牙齿,锋利的爪子,让其他动物都敬而远之的百兽之王。马,只图一时太平,遇到危险只知道逃避!躲过了一时,却躲不了一世,最后它们只能成为只会吃素食,整天过提心吊胆的生活,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被捕食者!
美国康乃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锅里加满冷水后,把一只青蛙放进去,然后慢慢加热。水开始是凉的,变温的速度很慢,青蛙觉得比较适应和舒服,并不想跳。随着水温逐渐升高,感受到危险的青蛙决心努力跳出热锅,但为时晚矣。最后,活蹦乱跳的青蛙被烫死。与此相对照,把青蛙扔进一口沸水锅里,受到强烈刺激的青蛙奋力一跳,成功地保住了性命。
科学家经过分析认为,这只青蛙第二次之所以能“逃离险境”,是因为它受到了沸水的剧烈刺激,于是便使出全部的力量跳了出来,第一次由于没有明显感觉到刺激,因此,这只青蛙便失去了警惕,没有了危机意识,它觉得这一温度正适合,然而当它感觉到危机时,已经没有能力从水里逃出来了。
每个人一生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不同的是每个人都要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对,有人选择应难而上,有人选择知难而退!曾经有人说一个人要堕落自己要比提升自己容易得太多,说的没有错,安逸享乐能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满足,物质上的享受。忧愁祸患虽然会给人带来身心上的痛苦,却是催人奋进的精神食粮!做错事并不怕,可怕的是同样的错误还会发生第二次!如果有人曾经因为你的错位责备过你,训斥过你!我想我们不应该去记恨他们,因为是他给了你不再范同样错误的警告。
每个人不可能快乐幸福的过每一天,让我们成熟的,是经历的,磨难的!我要走我自己的路,纵然很崎岖,纵然很陡峭。但我依然勇往直前。我是我自己的,谁也没有控制我命运的权利。纵然困难重重,伤痕累累,但我不会犹豫,不会后悔。因为当我回首时,我可以指着那条尽是痛苦和泪水的路,大声骄傲的说:看,这是我自己走出来的路!
每个公司,企业都不是一帆风顺发展起来的,那些如今成为世界的大企业,大集团。遇到的困难与阻力,或许不是我能想想的出。就像海尔集团,如今是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也是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首。海尔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带领员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奇迹。进而说道我们万博,或许我们现在遇到阻力了。一个第三产业,自己的命运或许与另一个企业的命运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只要我们坚强面对,一切困难问题都会成为过去,因为我们坚信,命运最终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精华读后感] 《爱和自由》读后感(推荐一篇)
放假有几天了,我读了一本叫做《爱与自由》的书,它是著名的蒙特梭利教育专家孙瑞雪《爱和自由——新儿童教育法》的最新版本,《爱与自由》读后感。这是一本关于“爱”孩子,而不是“教”孩子的书,正如作者所说:“我爱孩子们,始终小心翼翼地仰视他们。”这本书不是教你具体的方法和技巧,而是告诉我们蒙台梭利教育的核心和理念:对孩子的爱和尊重。《爱和自由》饱含着作者对儿童至深的爱。在十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她始终用心灵和儿童对话,她能看到儿童的渴求,知道儿童的想法,了解儿童的心情,感知儿童的苦难。
我们都曾经是孩子,成年后,我们又有了孩子。孩子给我们带来希望和欢乐,也给我们带来困惑和焦虑,孩子的成长是每个家庭大事中的大事。然而,正如作者所提到的,我们不是不想去爱孩子,而是,我们是否具备了爱的能力、、、
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里,我们面对的都是孩子,一个个独立而独特的个体。那么,我们所学的幼教专业,自己有限的教育经验是否能够满足于这么多需要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呢?这也是一个古老的教育话题——怎样因人施教。即书中提到的“爱的能力”之一。
我觉得要树立孩子的一种比较良好的自我评价感觉,因为,孩子对自己的评价都不是很客观,大部分评价都来着成人。所以,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好孩子比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坏孩子”更容易教育。当孩子出现不遵守纪律的时候,要理解孩子的种种行为,不在孩子面前反复强调他的种种不是,而是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弱化他的错误行为。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否能够不断发挥和扩充自己原有的优势,改善不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比较系统的教育方案。总之,需充分观察和了解孩子的特性,来寻找相应的教育策略,持之以恒,就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我们有足够的洞察能力,在每个孩子身上看到不同的闪光点,我们也将更加具备了爱的能力。
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爱真的要有方法,做父母的也真的要不断地学习。如果因为爱孩子而毁了孩子不是太可悲和让人痛苦了吗?我从《爱和自由》学到的,该怎么爱我的孩子!我才有资格和权利对孩子说:“妈妈爱你!”
[精华读后感] 黑熊舞蹈家读后感(推荐一篇)
在一个名为阳光大马戏团的马戏团里,有一群黑熊演员,但它们中最棒的是一只公熊,名叫阿宝。
一次,东南亚某国元首偕夫人访问昆明,晚上要去看表演。表演过后,不知为什么,元首夫人竟向阳光大马戏团的尹团长提出,她要与领舞的名叫阿宝的黑熊舞蹈家共舞一曲。可是突然,高导演和田
小姐同时停止了给阿宝穿戴,异口同声地说:“让阿宝去合适吗?”因为阿宝最讨厌别人摸它的鼻子,他们只好让脾气好一点的圆球去冒名顶替。后来,观众们就只让圆球出场,阿宝和他打过一次架,阿宝之后就被关到了笼子里面,于是他就禁食,最后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