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题记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亘古不变的哲理。深深地震撼着我的灵魂。阅毕孟子之文,思绪飞扬,心潮澎湃。
轻叩历史之门,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越历史的尘埃,一个个无比强大的朝代掀起尘土冲我咆哮着,却又带着哀怨慢慢远去。
以史为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规律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清晰而又深刻地警醒着古往今来的统治者。给予我深刻的智慧与启迪。
遥想始皇当年,正是“出则”有“敌国外患” 才能吞并六国、君临天下。意气风发的他,自比三皇五帝,以为万世千秋都在掌握;修长城,建丽陵,造阿房宫,尽享“入则无法家拂士”的安乐。可惜秦二世遂即倾覆,阿房火数日不熄。这不就是安乐的好处吗?纵观千古,哪一个朝代又不是这样?难道守住一方江山很难吗?不,不难。只是那一颗颗励精图治的心,在长年累月的纸醉金迷中,失去了当年锐利的光芒。
国犹如此,人何以堪?舜、傅说、胶鬲等人崛起于忧患之中,经过“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折磨使他们走上了成功之路。太史公有言:“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西伯(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后著《国语》;韩非子囚秦而写《说难》;司马迁遭宫刑而完《史记》??成功人士之所以会有所作为,是因为他们有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与不懈的努力,凭借着自己“打不死的蟑螂”精神为自己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言及至此,联想当下的有着“娇(气)骄(傲)奢(侈)独(特)散(漫)”之美誉的“富二代”。他们肆意挥霍、尽情享受,丧失了父辈的“忧患“意识,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乐”,从未体验过“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滋味。父辈辛勤闯下的一片天地,挥霍干净。把也许,他们的父辈给他们了许多财富,但独独就忘了一件宝贝——磨砺。试问,谈何青春之奋斗,谈何民族之崛起。呜呼哀哉!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不是吗?青春的色彩在奋斗的汗水中会更加绚烂。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一定要勇于磨炼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要时刻保持着“忧患”意识,不能一味贪图“安乐”的现状,否则美好的未来就会渐行渐远了!
只听得孟子喃喃自语道:“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没去过地狱的人,永远都不认识天堂!
还记得有这样一则寓言:一个波斯商人坐船出海,之前没尝过坐船的苦,哭闹得让人心烦,大家百般安慰也无济于事。一位哲学家把他推入了大海,几经沉浮才拉他上船。从此,波斯商就非常安顿,有说有笑。原因何在?哲学家说,历经灭顶之灾的忧患,才知安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