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们学习了《鹬蚌相争》这篇课文。
这篇文章是出自战国策,意义非常的深。本文通过对鹬鸟和河蚌争打,而让渔翁轻而易举地抓住了他们。鹬鸟与蚌互相争执,结果两败俱伤,让渔夫得到了好处。竞争不是坏事,但是拼个你死我活,互不相让,机会就可能会被别人窃取了。
如果鹬鸟和河蚌都退一步,渔翁就不会捉住他们两个,可是他们两个都不想退一步,鹬鸟这样想:如果我不是劲儿摆脱儿,它一定会把我的嘴弄掉。河蚌这样想:如果我松开嘴,它一定还啄我的肉。它们这样想可就麻烦了,谁也不让步,只好被渔翁给捉走了,如果都松口,鹬鸟飞回自己的巢穴;河蚌跳入水中,渔翁会得利吗?如果河蚌和鹬鸟都宽容一点,原谅对方,做个好朋友,它俩早就会回到自己的巢中。这种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身边。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碰到同桌的胳膊一下,他又碰了我一下。我可火了:“我不小心碰到你一下,你又还我?"他故意说:“有借有还嘛。”我们都跑到老师办公室去告状。
老师开导我们:“同学之间应该互相谦让一些嘛。”如果我们都相互关爱,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还会有这样的后果吗?所以我们遇事要冷静些,忍让一点,让大自然充满和谐。这样才是一个美好的世界。这篇课文并不是让我们去计较河蚌和鹬的立场,而是通过文章来告诉人们大道理的。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先搞清楚自己的位置和立场,再做出相应的对策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互相竞争是必要的,但是不能盲目。我要是遇上这种事情,一定会让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