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父与子读后感之四
刚学了‘地震中的父与子’这一课,我感触颇深。文中的父亲不听别人劝告,因为对孩子爱的承诺,执着不停地挖啊挖,挖了三十八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儿子。我被这种伟大而深情的父爱深深地打动了!
为什么父亲在那种艰苦的情况下,竟然能连续挖掘长达三十八小时,并救出儿子。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苦苦挖了38小时?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对孩子浓浓的爱!
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每一位父亲都和文中的父亲一样,对自己的孩子有着深深的爱。那是一次放学的午后,爸爸和往常一样到校门口接我回家。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时我没有带雨具,爸爸看见我跑出校门,马上把自己带的唯一的雨伞给了我用。我说:‘爸爸,你也打伞啊!’可是爸爸说:‘没想到会下这么大的雨,才只带了一把伞,还是你用吧,我没事。’我也没多想,就撑起雨伞,往家走。而爸爸只穿了件单衣,外面胡乱套了件夹克衫,夹克衫的扣子还少了一只。爸爸只好把夹克衫捂在一起,在刺骨的冷风中瑟瑟发抖地顶着风雨走在我的前面,为我遮风挡雨。我有点不忍心,说:‘爸爸,你下来点儿,我们俩一起打伞。’爸爸却说没事,让我自己用,别淋湿了。过了一会儿,我不由自主地踮起脚尖儿,把伞往爸爸头顶挪了一些。爸爸急忙推开我,说:‘好孩子,你必须自己打伞,可千万别淋了你!’我又想把伞给爸爸一些,爸爸突然跑开了。我想还是别争了,于是自己打着伞往前走,但我分明看见爸爸在大雨中一步一挪地走着
到家以后,我像没有经历风雨一样,没一处淋湿;而爸爸全身都湿透了,像刚刚洗了个雨水澡!我的眼睛不禁泛红!
实际生活中父母的爱无处不在。正所谓‘父爱比山高,母爱比海深!’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总有一种东西缠绕着你---那就是父母真诚、深沉的爱!
[读后有感系列]当代教育新理念读后感(标准示范)
在《当代教育新理念》一书中提到: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和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人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能力,发展人的个性,成为各国教育改革的主题。能成为各国教育改革的主题,显然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和主体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自实行教育改革以来,一直提到学生得主动参与意识,但对此,我还是比较模糊的,于是我继续读了起来。
书中说: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人的主动性是指人作为活动的主体在同客体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功能特性。也就是说,人的主体性是指人在认识和改造自然、社会和自身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这使我对教育的主体性的内涵有了深一步的了解。并且从书中我还了解了,教育,作为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并不是教学活动中单纯的说教者,而是引导者。首先,教师引导、启发、讲解、点拨学生的独立思考、选择和运用才能内化为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其次,教师还要从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合理有效地安排教学活动,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及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和提高。再次,转变学习 方式,倡导自主性学习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多给学生一些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独立获取知识的机会。
叶圣陶先生的一句名言道出了其中的实质: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作为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相信他们,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