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当代官场现行记!
国画终于看完了,这本书写得很不错,主要描写官场上尔虞我诈,投机取巧,溜须拍马,现实而又复杂的人际关系。
阅读初衷是听友人介绍这部书是年轻人涉世之初必读本,故带着好奇读完此书。读后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幸运的进入外企,不用如书中人物如此费劲心思往上爬,对此感慨颇深。
作者通过主人公朱怀镜的官场起伏境遇深刻地说明了官场人物间相互利用等官场路的本质。同时围绕在主人公身边的三位密友的人生道路和境遇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曾俚为人耿直,有正义,是敢于发现社会问题同时敢于对社会直言的人。他的正义感让人们大为钦佩的同时却对其后坎坷的人生发展路大为同情。卜老平凡的岗位,却拥有大师级恬淡的生活态度,十分让人敬佩。李明溪率真的性格,对绘画的执着及其后听从朋友劝诫变更生活追求理念而最终迷失自己的境遇让人们心生可怜之意。
很喜欢王跃文笔下主人公的两位好友卜老和疯前的李明溪,喜欢卜老恬淡的生活态度,同时非常欣赏书中恬淡的代表诗句来者莫忙去着莫忙且坐坐光阴不为人留,功也休急利也休急再行行得失无非天定;观看千古人逐鹿,先坐清淡鬼吹箫
现代人如此快速的生活节奏,如若能在心底深处留一份恬淡心情看世界将会非常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