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康的成长不得不说是最好的成长了。在生活的艰难和精神的孤独双重锤炼下长大,坚强,这也才能说的上是真正的成长。真正的成长,往往是一个人的旅行。wWw.zUOWEn101.cOm
所以成长必定是一次孤独之旅。一个孩子从童年开始,天真烂漫,看过了池塘里飞快跳跃的青蛙;踩过了秋日里满地金黄的落叶,像是一只轻快的小曲;走到雨后像一面镜子一样倒映出脸庞的水洼。
虽有烦恼,却也是甜蜜的烦恼,一朵花儿似的烦恼。后来啊,他(她)懂得多了,有时候是个小大人模样,抢着给老爸捶背,争着逗家里人乐呵,尽管有时会胡闹,也会打量着分寸。
再后来,他(她)能自己解决烦恼了,知道冰箱里是否该添些蔬菜,家里的收支是否富裕,总是不由自主地开始关心一些事了。可能没有杜小康如此惊心动魄、艰难困苦的经历,却的的确确成长了。爬上是否去跟闹了矛盾的好友道歉而抉择的土丘。钻下胡闹后被大人们指责批评不服、倔强、后悔的山谷。逃离家庭一地鸡毛琐琐碎碎的泥淖,挤出学业难题与压力的丛林……被别人否定也罢,不理解不支持也罢,失落也罢……我们开始蜕变。
无疑,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帮助,没有捷径可循。经历了抉择、苦恼、压力、失落后才能成长,变得真正成熟起来。
就如同一次孤独的旅程,只有自己探寻、发现、思考。朋友的建议,父母的指引,和小马过河一样,前路水深水浅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不去努力的探索,一味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也谈不上成长了。只能沦为依赖。
那前面美丽的风景,也会沦为虚幻的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