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海魔》。读完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讲述的是运载着240名世界各国儿童科技尖子的白鸽号,在畅游大西洋时神秘失踪,搜寻者发现了他们的日记,原来是曾经在20世纪展开人类大屠杀,想成为世界主宰却被打败的纳粹党东山再起,在海底创造了高科技世界千年帝国,想再一次发起世界大战,称霸全世界。他们把孩子们抓去培养,为纳粹党服务。孩子们在海底世界历尽艰辛,最终凭着智慧和勇气逃了出去,与人类一起同纳粹党展开大战,打败了纳粹党。
这本书令我感触很深,书中恶毒、自私的纳粹党令人厌恶。他们一心想称霸世界,但却失败了。那些无缘无故被带到海底的人们,他们就像水缸里的鱼一样,失去了自由。而那群勇敢的孩子令人敬佩。他们在面对邪恶的势力没有屈服,没有放弃希望,而是暂时妥协,学好科技知识,与海上取得联系,最后机智、勇敢地与渴望自由、和平的人们逃了出去,打败了纳粹党,挽救了全人类的命运。在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坚强,感受到了野心的邪恶,更感受到了人们渴望和平、自由、亲情和友情的美好心灵。孩子们在遇到了危险时沉着,冷静,不会慌张,我觉得他们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报纸上报道过,一个女孩在深夜时遇到歹徒,歹徒让女孩开着汽车载他到一个地方,女孩并没有慌张,而是偷偷地用手机拨通110,放在衣袋里,一边开车一边假装自己很害怕,问歹徒去什么地方,怎么走,警察通过手机知道了这件事,立即去救援,最后抓住了歹徒,救出了女孩。女孩凭着冷静、机智救了自己。
这本书让我懂得:遇到困难时不要慌张,要尽可能地保持理智,冷静思考,想办法解决。在危难前,用自己平时的知识,去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