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本书里,最吸引我的就要数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片段了。这个片段主要写了师徒四人要过火焰山,有个老人家告诉他们,只有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才可以灭火,孙悟空听后,急忙去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可孙悟空杀了铁扇公主的孩子,所以,铁扇公主不肯把扇子借给孙悟空,还把孙悟空给扇到了灵吉菩萨那儿,灵吉菩萨问清事后,便给了孙悟空一颗定风丹,然后,孙悟空便又去借扇子了。铁扇公主不借,把孙悟空关在了门外,孙悟空便变成了一个小飞虫,飞进了屋里,忽然,他看见了铁扇公主正要喝水,就立刻飞到茶碗里,被铁扇公主喝进了肚子里,在她的肚子里蹦蹦跳跳,要她交出扇子,铁扇公主痛得死去活来,只好把扇子拿了出来孙悟空便回去了。可一扇火孙悟空才发现扇子是假的,于是就变成牛魔王,把扇子把真扇子骗到了手。牛魔王知道了后,变成了猪八戒把扇子骗走了。孙悟空发现后,和牛魔王大战了一百回合,孙悟空终于赢了,把火给扇灭了,师徒四人总算过了火焰山。
从这个片段中,我体会到了孙悟空那坚强不屈的精神和他的聪明才智。我还体会到了孙悟空他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生活中也该向他们学习,不该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放弃,只要努力一把就行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尽力做了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