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小说,故事讲述了一个老受班上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儿,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别人的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伴侣,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光芒。
偷影子这样的滑稽之谈在现实中又岂会真的存在?纵使存在,又有多少人能深信不疑?不妨视其为探索人生之道的一种方式。偷取别人的影子,知晓他人之迫切,可能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影响他人的人生,亦能遇见最真实的自己。小说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可以看成小说发展的三条脉络。相信读者都能从主人公的情感脉络中收获感动与感悟。
在亲情中,在那个永生难忘的星期六,父亲的离去,到后来的再也不见。在与影子的对话中,努力证明着他是爱自己的,他抱着襁褓中的自己时,表情充满了疼爱与幸福,很多次想要写信给他,写满了明信片的空白处,却想起自己不知道父亲的地址,一张不能抵达目的地的明信片,寄托着的却是男孩儿对父亲深深的思念与不解。他那时还小,一度把父亲离开的原因归咎在自己身上,要是自己足以让他感到骄傲,是不是一切都还有商量的余地。直到母亲的逝世,他才被告知了事情的一部分真相。原来父亲有给自己写信,是在圣诞节和自己生日的时候。而这些都被母亲藏了起来。然而自己又怎么舍得去责怪母亲的谎言,有些东西发生了,何必再去纠结如果没有发生结局是不是会大不同。真相中有一点足以证明,不管爸爸过去是否爱自己和妈妈,未来,他的爱却真实的属于另一个女人和他们的孩子。父亲的离开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成长的速度,开始习惯体谅妈妈的辛苦,心疼她眼角的落寞。小的时候,不懂大人的忙碌。因为工作原因,错过了这次学业结业典礼,还有妈妈下一次一定到场的承诺作为依托。谁知长大后,自己也陷入忙碌,承诺是给了,妈妈却老了,也走了。下一次一起过圣诞节的承诺,也因妈妈的谎言化为乌有。一个人一生当中有很多谎言去编织,不管善意的还是怯懦的。妈妈的谎言大都属于前者,让人无力责怪,却满是心疼。
在友情中,有些好友终究只是过客,但回忆却是值得珍藏的东西。童年时光中,伊凡的陪伴使自己显得不是那么的孤单。无意中从他身上知道了自己有“偷影子”的能力,知晓了他藏在心底的秘密。一直以来,伊凡都活在自己编织的回忆当中,也许只有这样他才能活下来。到后来自己帮助他找回了面对现实的勇气,却又为自己的举动而后悔不已,他要去真正的为自己,也为妈妈好好的活一次,他选择了离开。当然,有些好友,确是你生命中的常客,或称为“钉子户”。吕克就是“我”生命中的常客。不管自己是成功还是失败,他的牵挂与鼓励仅次于妈妈。朋友,用中国的俗语来时,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就算是你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发过火后仍然选择原谅。其实除了真实生活中的朋友,还有一个挚友,是从出生就陪着我们,永不厌倦地更随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它就是我们的影子。开心的时候它们是手舞足蹈的,难过的时候,它们也显得是那么的孤独。不管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常客,还是我们的影子,只要我们都抱有一颗真挚、诚恳的心,相信对方都能有所感触,而自己也能够在当下无比从容与快乐。
在爱情中,小时候“我”对伊丽莎白的迷恋,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事情的进展而淡漠。有时候会觉得时间是治愈一切伤口的慢性良药。错过了曾经坚信不疑的真命天女,痛苦过后,伤口慢慢愈合。虽留有印记却足以忽略不计。也许,人?的一生中,这样的疤痕可能不止一条,总有那么一个伤口是自己不甘心留下,而期待着它能被治愈。此时,时间这个所谓的良药,只会增加伤口被重新撕裂的次数,毫无帮助。而唯一的解药却是那个你在那个重要的时刻,许下承诺,想要永远呵护的他/她。克莱儿就是那个她。当初是自己没有遵守承诺,只是任自己在时间的长河里随波逐流,不做任何挣扎。以至于与她错过了好多年。在这些年中,“我”伤害了苏菲,一个曾经深爱“我”的人,视“我”为真命天子。“我”却卑鄙的让她误以为那就是爱情,可能有时候自己也无法去辨别内心真实的想法。这一点也是我在生活中还没有悟透的。我惊讶于故事的完美结局,惊讶于克莱儿没有犹豫的回应,也许那就是是真爱吧。对于陷入爱河的人来时,当年的承诺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自己才不要活在怨恨中,你与我的相遇,只想立刻把对方涌入怀里,不愿错失未来的每一分每一秒。
亲情,友情,爱情都会在我们生命中留下波动的痕迹。曾经我能深刻感受到,有那么一个时刻我拥有了我的亲情,友情,爱情。殊不知,随着成长,我也有那么一个时刻怀疑自己所拥有的亲情和友情抑或是自己所弄丢的爱情,离我又是那么遥远,就像影子在光下的显而易见会使你安心,但在黑暗中,却会让你因为它们的消失而失去安全感。但是所有的感情都不是肉眼能够识别与维护的。黑夜中肉眼能清晰看见的星星,白昼的到来偶尔会蒙蔽我们的双眼,其实它们从未离开,只需要紧闭双眼,用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