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奇怪,感觉到很多巧合。比如说看着深夜食堂,却感觉和解忧杂货铺好像,都是在帮助处于困惑之中的人。普通的岗位在镜头下显得那么独特,深夜食堂的老板只卖大概5种东西,但是他常常会满足客人的需要,那种生活方式好让人向往,无论何时何地全身心地倾注又怎么不让人羡慕的,以及老板的那种慢悠悠的生活状态,一个人抽烟吐吸烟,没客人时安静的看报纸。正如书中塔克的父亲,他肯定也能够体会到那种无可替代的快乐,他和深夜食堂老板好像,要早起做面包但是书中讲到做面包的快乐在于清晨看到食客们满意的笑容时的幸福,是的真的有很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干着外人看来极度无聊的活儿,但并不是他们有自己的世界他们有自己追求的独特快乐。那么我呢,作为一个医生,职业的自豪感与幸福感似乎渐行渐远。
随着年龄的增大,开始发现那些心中的满足才是至关重要的,就像塔克的父亲,就想深夜食堂的老板一样。执着是多么的可敬,希望自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执着,感觉像是偏了题,管他呢。
主人公拥有读(偷)影子的能力,他也会去用它帮助人。但是说它是温情小说可能这并不关键,主人公最后还是鼓足了勇气去追寻自己的幸福。去向自己的过去相连接,而不是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仅仅当作一场回忆,他选择追回自己的过去,也许这是和《追风筝的人》最相像的部分吧。每个人的一生都是艺术的一生,亦是一部好电影。
书中还有一个情节感觉特别深刻。就是主人公的好友塔克,在主人公游说起父亲之下,得到父亲的强迫允许而去为了之前的医学梦而努力。当然塔克真的用尽全力去热爱医学,但后来他发现这并不能是自己真正的快乐,所以特别佩服他能选择收拾行李回家重新选择做面包,或许与在海边的宾馆里所做的面包收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有很大关系,在自己最迷茫的时候,这样的赞美显得那么弥足珍贵。敢作敢当,这是对塔克最大的印象,当然他会选择追求向主人公的女友,在结尾看来显得那么正常,而主人公感到的是慰藉。
所以不忘初心,是那么的弥足珍贵。刚好和老徐也谈到了这个,总是找回过去的自己很重要。过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生活,去爱值得爱的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