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参考】 张富清事迹观后心得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甲子跃迁尘与土,半生深藏功与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看似寥寥数语的评价实则却是春秋笔法、字字珠玑。爱国主义在任何国家都是备受推崇的“人间正道”,由此不禁想起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在就职演讲中最为后世称道的那句“爱国之问”:“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为你的国家做了什么”。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启动之际,总书记亲自做出重要批示,彰显出“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的铮铮承诺,张富清同志的典型事迹无疑是最为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干惊天动地事,需要涵养“慎独”的自律。“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慎独”是刻在骨子里的自律,自律的程度决定人生的高度。没有孔夫子韦编三绝、管宁藜床半穿的坐得住“冷板凳”、经得起“冷眼色”韧劲,是难以有所建树的;做学问如此,做事情更如是。张富清同志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与“死神”博弈、同时间“赛跑”,于贫困山区的崎岖小路上与人民“同甘苦”、和群众“共患难”,这一切都离不开虔诚向党、忠诚为民的政治自觉和高度自律。在西方历史虚无主义“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思潮甚嚣尘上,荼毒国民的社会“大熔炉”中,张富清同志俨然是“洁身自好”的“一股清流”,其数十年如一日的“钉钉子”精神“冲刷”着喧嚣浮躁的不良积垢、涤荡着奢靡声色的滋生温床。
做隐姓埋名人,必须锤炼“慎众”的自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慎众”是挂在脸面的自觉,自觉的力度擘画人生的深度。习近平总书记自身就有一种根植于心的“英雄情结”,“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而遗忘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对于真正的民族脊梁、时代楷模而言,“荣极一时”的功与名也许正是“过眼云烟”的尘与土,和耄耋之年仍宵衣旰食的袁隆平老先生一样,张富清同志转业之后没有向政府“摆资历”、“论勋章”而是悄无声息地主动请缨,扎根一线山区,这一去就是壮年热血变成暮年青丝,“发如雪”的催人泪下故事直至现在才曝光在“聚光灯”下戳中国人“泪点”,人生一世,有几个六十年可以重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潮头,大浪淘沙、风起云涌,前尘往事历历在目、音容笑貌言犹在耳,张富清同志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又一位“建国”。
热搜观后感: 张富清事迹观后心得(篇二)
革命年代,他英勇善战、舍生忘死,立下赫赫战功;建设时期,他放弃安逸生活,主动来到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深藏功名64年;耄耋之年,他不计个人得失,活得朴实而纯粹……
他叫张富清,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2018年12月3日,湖北省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发现,这座宁静安逸的小城里竟“藏着”一位有着卓著功勋的战斗英雄。
一张泛黄的“立功登记表”上,记录了这位张富清老人在硝烟战火中的九死一生:
1948年6月,他作为十四团六连战士,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名、缴获机枪一挺,并巩固了阵地,使后边部队顺利前进,获师一等功;
1948年7月,他作为十四团六连战士,带领突击组6人,在东马村消灭外围守敌,占领敌人一个碉堡,给后续部队打开缺口,自己负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获团一等功;
1948年9月,他作为十四团六连班长,在临皋执行搜索任务,发现敌人后即刻占领外围制高点,压制了敌人封锁火力,完成了截击敌人任务,迅速消灭了敌人,获师二等功;
1948年10月,他作为十四团六连班长,在永丰战役中带突击组,夜间上城,夺取了敌人碉堡两个,缴机枪两挺,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坚持到天明,获军一等功。
……
张富清告诉记者,1948年3月他参加了解放军,不分白天黑夜的战火纷飞,早已记不清打过多少仗,受过多少伤,但印象最深的是永丰城那一仗。
“我是夜间跃城,第一个跳下城墙的。很快在脚下刨了个土坑,把捆好的八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码在一起,弹环上栓了个绳索,我猛地一拉,炸药和手榴弹同时爆炸,炸毁了敌人的第一个碉堡。”讲述起往事,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昂扬斗志。张富清说,他端着冲锋枪朝敌群猛扫,突然感到头顶仿佛被人重重锤了一下,他并没有在意继续战斗,直到血水顺着脸颊滑下,用手一摸头顶,才发现一块头皮被揭了起来……这是一颗子弹擦着头皮飞过,在头顶留下的一道浅沟。
这场战斗一直打到天亮,他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四箱弹药。因在战斗中表现英勇,张富清获得西北野战军甲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战斗结束,张富清死里逃生,而突击组的另两名战友却从此杳无音信。
“收复永丰以后,和我一起的两名突击组的战士,我到处去找……找不到,他们到底去哪儿了?”张富清喃喃道。那些出生入死的战友,他们很少留下照片,但他们的影子却深深印刻在了老人的心底,六十余载,成为老人最挂念的人。
1950年张富清被授予 “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退役后,他将包括“人民功臣”奖章在内的三枚军功章,和那些证书一起,装进了一只旧皮箱里,被封存、被隐瞒、被遗忘……
对于父亲的往事,小儿子张健全表示,几十年来,他只知道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未听他说起过这些赫赫战功。
这些战斗功勋,为什么从来不讲?
张富清说:“很多战友,为党为人民献出了生命,他们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居功自傲、炫耀显摆自己?”
瞒得再紧,瞒不过最亲的人,只有妻子孙玉兰最清楚丈夫身上的伤。
“他的牙齿是假牙,我问他牙齿怎么回事,他就说炮弹打过来把他牙齿炸掉了。我经常笑他的脑袋,我说你是个癞脑袋,他说我这脑袋是在战场上受伤的。”孙玉兰笑道。
在张富清右身腋下,是战争中被燃烧弹灼烧黑乎乎的一大片;在头顶的伤疤至今依稀可见……
枪林弹雨,视死如归,大义凛然。那些留在身上的伤痕,是张富清戎马一生抹不去的“勋章”!
1955年初,张富清退役转业,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湖北恩施来凤县,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憧憬,先后在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行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把余生奉献给了这座小城。
1985年,张富清在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从转业到离休的30年里,这位曾经的战场上“排头兵”,在平凡岗位默默地做着一颗“螺丝钉”。
如今,张富清已经95岁。耄耋之年的他,经历了人生中的又一次“变故”。
7年前,88岁的张富清因病左腿高位截肢,家人都以为他的余生会在轮椅上度过。但卧室中的轮椅,张富清却很少使用。他装上义肢,想要依靠自己,重新站立起来。
“我当时想的是,我要发扬保持突击队员的精神,我要站起来!”张富清说,比起失去生命的战友,他的生活是幸福的,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他用双手撑着辅助行走支架,一遍一遍在家中练习行走。练习初期,因为走不稳经常摔倒,受伤流血的意外时有发生。家里的墙壁上,至今还留有他为了重新站起来时流过的血迹。
靠着一股打不倒的执拗,如今的张富清已经可以自由走动,可以下楼买菜,还会亲自下厨给老伴炒几个小菜。
一家四代人,如今有6名共产党员,后辈们都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子孝孙贤,是晚年张富清最满足的事。
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初心不改。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张富清靠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深山,张富清为的是不负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莫道无名,人心是名。和平年代,英雄事迹和精神仍是激励人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将英雄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英雄人物、英雄精神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坐标,让不朽功绩永不磨灭,让英雄精神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