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刻意尘封战功,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总书记指出:“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深深嘱托,学张富清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学张富清精神,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来凤县领导多次上门探望。老人总是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呢?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呢?”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张富清老人深藏功名63载的缘由,道出了一名老兵最朴素的内心独白,也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最纯粹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些人身为共产党员,却怀疑马克思主义灵不灵、共产主义要不要、社会主义通不通,更有人“身在曹营心在汉”,把家属、财产转移国外,随时准备“跳船”。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就是让理想信念在心里扎根,把使命初心安放胸膛,传递火种,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四个伟大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学张富清精神,永葆矢志奋斗初心。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艰苦卓绝,敢为人先。面对生死考验,张富清在永丰之战中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员,当前锋打头阵,与敌人殊死搏斗,负伤不下火线。正是这种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为我们留下了一部精神史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张富清作为战斗英雄和中央军委培养高级干部学校的学员,本可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或者回陕西老家颐养母亲,但他却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最艰苦的来凤县,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筑就了一座精神高地。老当益壮,壮志凌云。高歌猛进的发展时期,要奋斗就要挑重担。调任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期间,为实现辖区各管理区通公路,张富清主动提出把实施难度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基础条件最差的高洞管理区分给自己。调任县建行副行长后,为保证企业按时还款,他年底打起被包,与工人们同吃同住,没产生一笔“烂账”。张富清的人生是奋斗的人生,张富清的精神是奋斗的精神。我们要学习张富清这种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越是风急雨骤,越需坚定信念;越是坎坷艰难,越要勇往直前。
学张富清精神,感悟无私奉献真谛。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同志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退役转业后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淡泊名利、默默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他以宠辱不惊之态、淡泊明志之心、甘于奉献之举生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也立下了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在张富清身上,奉献就是底色,奉献就是追求,奉献就是梦想,学习张富清的英雄事迹,就是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学张富清精神,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讲到:“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不到张富清老人家里,哪能想到,老英雄离休后住的是老旧的筒子楼,墙体和屋顶都起了皮……老人却说,和贫困群众比,我有固定待遇,过得很好了。88岁截肢的他,拒绝在轮椅上被照料,靠着一条腿和假肢、支架重新站了起来。老人患了眼疾,需要植入人工晶体,进口的材料得好几万元,他是离休干部可以全额报销。但得知同病房的农民用国产的只需3000多元,他坚决要求改用国产。在生活待遇上,贫困群众、农民兄弟是他的参照。对待事业,他却一贯高标准要求自己。对家人他也要求严苛,连几瓶降压药都锁起来,确保“专药专用”。在老英雄张富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秉公用权、不谋私利的赤子情怀,克己奉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坚守初心、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的精神。
学张富清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传人。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作为伟大事业的参与者,正是需要张富清老英雄这种甘于平凡、奉献自己的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生活和工作中清正廉洁,奉献才智、创造价值。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向老英雄学习,以老英雄为榜样,争做时代楷模传人,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在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中成就自己的价值,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更大奇迹。
“国势之强由于人”。新的使命任务召唤新的英雄,作为新时代奋进者的我们定要用忠诚兑现誓言,用信仰成就人生,深刻领会、切实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合格党员,以砥砺奋斗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