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春望》中的著名诗句。《傅雷家书》使我感受到那充斥在字里行间中的浓浓的亲情。
《傅雷家书》主要是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间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一封封家书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在傅聪成长过程中记录的点滴小事,但就是透过这一件件小事却显示出了傅雷与傅聪之间最伟大、最真挚的爱。傅聪在二十岁时出国深造,而二十年后傅聪再一次回到故乡时,却没有看到父母的笑容,而是墓园里多出的那两座新坟。
当你在一万尺的高空时,爱的力量能够感受到你的微笑;当你在一百尺的深海时,爱的力量能够感受的到你的心每一次有规律的跳动!在儿子傅聪出国深造时,傅雷写给儿子一封又一封的家书,而更为难得更为可贵的是,那一封又一封的家书被儿子傅聪保存的完好无损。通过读书,我了解到,傅雷在_中不幸被打成了右派,尽管如此,傅雷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儿子写信,并不断的激励儿子,做儿子的精神支柱。花儿因为有小草的衬托而美丽,大树因为有雨水的滋润而高大,傅聪也因为父母的鼓励而成功。
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与孩子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傅雷也曾对傅聪说过:“你从小到现在的家庭背景,不但在中国独一无二,乃至世界上也不多。”不过在孩子心里,并不认可傅雷这种苛刻的爱,他喜欢的是那种所谓的“溺爱”。傅雷为了教育傅聪,苦心孤诣,呕心沥血,这种爱虽不被认可,但是却不能否认。
大爱无疆,爱不是空空的支票。傅雷就将自己的爱付诸于行动之中,如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而傅聪也在父亲这种特别的爱中逐渐成为一个人才。用大爱无声这四个字来形容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间的感情,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希望这种爱会感染、感动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