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是人人想要追求,在人生中也一直追求的一种境界,可所谓的完美,也许并不存在。完美就是你最大的缺憾,希尔弗斯坦曾在他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失落的一角》中感慨万千的说到:
“一个缺了一角的圆,他的一个角遗失了,他很不开心,于是唱着歌去寻找那失落的一角。在寻找的征途之中,狂风吹袭着他,大雨浇灌着他,冰冷的大雪掩埋过他,他经历千辛万苦,但他一直没有停止唱歌,没有停止寻找。痛苦过,也快乐过,有时他和虫子说话,有时闻闻花香,太阳曾经扶摸过他,蝴蝶曾经亲吻过他。他掉进过坑里,也遇到过许多不合适的角,基至一次一支箭射进他的口中,鲜血直流,可他依然没有放弃。有一天,他终于找到了那失落的一角!可是,他再也不能唱歌了,再也不能做他以前那些感觉美好的事情,于是他把那一角放下,从容地离开又独自上路继续它寻找的征途……”
你们看了这一段话,又有什么感悟?可惜,赞扬……亦或是什么心得?人生就像这一个圆,你在人生的旅途中,历经千辛万苦,只是为了寻找到自己缺失的一角,那遗落的一小部分。在百花齐放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了勃勃春意?在润雨如酥的雨天,你又是否仰望到天边那一抹即将绽放的彩虹?
高处不胜寒。完美,也并没有想象之中的那么美好。每一个人都是上帝咬一口的苹果,世界文化史上有一名著名的三大悟术,文学家弥尔顿是瞎子,大音乐家贝多芬是聋子,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是哑巴,他们都有缺陷,但是他们都没有因为这缺失的一角而丧气,而灰心,也没有为了这个缺陷而把自己封闭,他们甚至能把自己的缺陷拿来自嘲。努力来改变自己,并不是说把自己变得十全十美,只是说,放大自己的缺陷,正视自己的缺点,也许有一天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份遗憾也并不是那么的让你厌恶。那么那时候,你也就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圆”。
“圆”太过普通,它们平平常常,没有棱角,没有自我,没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太过完美,太过精细,精细地近乎于冷血。完美,就代表着相同。世界上没有一张纸是真正的光滑,没有一个圆是真正的没有瑕疵,自然也不会有真正完美的存在。
这样的一个圆,他无疑是真正的领悟了人生,人生太过复杂,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只有一个选择。选择了财富,你可能会失去健康;选择智慧,你可能会遗失品德。失去或许太沉重,但有得必有失,重要的是在于你是否能好好的利用你所得到的的那一部分。
人无完人,金无赤金。希尔弗斯坦的这一篇文章或许太短,但却需要你用一辈子去品味,去体会。他用平淡的语句营造了一个充满哲理的世界。人生就是一个圆,滚着滚着,总会回到圆点。那不如,就把握现在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