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美的散文中国卷》翻阅了一下,爱不释手。回家后立即在网上买了一本送给儿子。
闲暇时,我会从书架上抽出这本书,递给儿子说:儿子,读篇文章给我听吧,我给你配上音乐。便闭上眼睛聆听儿子的诵读。有的时候,也会是他读一段我读一段,互相交流一下对这段文字的感受,纠正诵读时应该掌握的语速、情绪。
儿子偏爱《雪浪花》和《上景山》。实则每一篇都是经典之作。其中汪曾祺先生描写的西南联大生活的《跑警报》尤其精彩。一有警报,别无他法,大家就都往郊外跑,叫做跑警报。也有叫逃警报或躲警报的,都不如跑警报准确。躲,太消极;逃又太狼狈。唯有这个跑字于紧张中透出从容,最有风度,也最能表达丰富生动的内容。妙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
很喜欢余光中先生的《听听那冷雨》。一个雨字,抒发了对大陆故乡深深的眷恋之情,尤如涓涓细流流淌心间。我曾让儿子诵读并且摘抄这篇散文。其中叠字很多,譬如凭空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沥淅沥淅沥,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