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故事》这本书叙说了100个有关少年的故事,其中最让我感动就是“陈能孝母”。
陈能是我们灌云县图河乡人,他的童年时期很不幸,母亲因患风湿关节炎而瘫痪,父亲为挣医疗费远去他乡打工,因此,在校上学的小陈能用他弱小的肩膀主动担负起照顾母亲的重担。 有一天,陈能正坐在教室里听课,突然乌云密布,一场大雨近在眼前,陈能想到他的母亲独自在家,这样恶劣的天气着实让他担心。所以他鼓起勇气,向班主任请假。老师知道他的家境,心酸的说道:“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外面风雨交加,你怎么回去?” 陈能毅然决然地回答:“李老师,我要回家,妈妈需要我。”说完,陈能便奋不顾身地冲出教室。 狂风暴雨,迎面扑来,打湿了他的衣衫,却阻止不了他前行的脚步。此时,他忐忑不安,尽管全身都冷的开始发抖,拍打在脸上的雨滴让他难以睁开眼睛,但是他心里想的就是他的妈妈,他最爱的妈妈!他知道,疾病的折磨使妈妈的脾气变得很暴躁。记得上次陈能端一盆热开水给他母亲洗脚,她竟然踢翻了脸盆,然后嚎啕大哭。看到妈妈对生活彻底绝望,不愿意再拖累他,甚至选择割腕自杀,他知道,母亲是深爱着他的!陈能害怕失去妈妈,跪在妈妈面前苦苦哀求:“妈妈,你不能死,你要是死了,我可怎么办啊?”看着泪流满面的孩子,妈妈不忍心抛下他,便答应了他。虽然陈能明白他就是妈妈活下去的理由,但是他仍然怕妈妈再做傻事,而且想到门窗也没有关,妈妈又不能动,如果雨打进家里,妈妈就会受凉。想着想着,陈能的脚步不经意间加快了许多。陈能终于回到家了,打开门径自奔到妈妈面前,轻松地说:“妈妈,我回来了,您怎么样啦?”“下这么大的雨,你……回来干什么?” 妈妈望着落汤鸡似的陈能问道。“我不放心,回来看看你。”陈能就像风雨中飘零的树叶,冻得瑟瑟发抖。“好孩子,我没事,就算我有事,也不能让你有事,你没事就好了,咳咳……”看着母亲眼中那慈爱的目光,就像一股暖流注入到他的心房,一丝丝暖意从小屋蔓延开来…… 这个故事很感人,让我明白母子之情是何等的重要,我们一定要珍惜亲情,珍爱为我们遮挡风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