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群内推荐了几本书,本着“老实听话真干”的学习态度,我悉数买回来了,研读的第一本书就是《武人琴音》,本以为会是本讲述学琴方面的书,可开篇就是讲武行,耐下性接着读还是讲练武之人啊,可看着看着就入迷了,慢慢也体会到老师的用心,武有武德,琴有琴德,两者相通。
所谓“王道无近功,大器必晚成”,习武和练琴都要日久功深,重要的都是要练好基础,不断练习、感悟,学习首先要学清醒,练出活劲。其实老祖宗传下来的各种瑰宝都有相通之处的,尤其文人四友“琴棋书画”更是以修心为根本,心定才能有所成就,同时学习的过程也是磨炼心性的过程,这四艺真的是人生益友。
武人有他们的规矩,有他们的道,不管他们身处何种环境,不管他们如何顺应时势,他们都坚守着心中的大义,有所为也有所不为,琴人亦是如此,故《说文》曰:琴禁也,君子所以自禁制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嵇康不随波逐流后放荡不羁的酒狂,才有了伯牙的高山流水知音不在后的决然断琴,才有了陶渊明退守田园后的归去来辞。这种大义才是真正的贵族范儿,这才是世代传下来的精髓所在。
书中说,想修出真东西,先得“万事不入”,别让外界干扰你,也别让自己的习性干扰自己。万事不入,不单是学艺之初的束缚,而是一生修持。学琴不仅是一门技艺的学习,更是一生的修行,这正是传统技艺的魅力,这种魅力使得学习越深入越是欲罢不能。看到书中尚云祥师傅戒除自己习气的勇气令人佩服不已,坏习气跟随自己日久,非有大勇气大决心不能根除,必如斩毒树,直断其根。我们学习要立长志,不能我今天立志要弹琴,过两天遇到点困难就退缩不学了,或者自己偷懒就不练琴了,什么事都贵在坚持,要坚持不懈,就要与我们的坏习气告别。
书中提到,学琴强调用心,心先技后,与书法绘画“意在笔先”的艺术观是一致的,作者还特意提到了孔子学琴的典故。孔子年轻时向鲁国乐官师襄子学琴,好长时间都不动手弹琴,直到他感觉心已与乐曲相契合,甚至心中映现出作者的音容才可能操琴,结果一弹惊人。我们虽然不能做到如此感悟,但在弹琴前也应对琴曲有个大概的了解,这样即能提高我们的文学修养,也能更好的体悟琴曲,争取能达到向往中的琴人合一的境界。
尚云祥师傅说:三代福分,才能练形意拳。我想自己也是有几世的缘分才能练古琴,才能师从于郑老师,才能与咱们大家庭中的各位相识,既有此大机缘就要惜缘,不能光有学的心没有练的心,白白糟蹋了这一份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