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经朋友推荐我开始阅读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著作,《稻盛和夫自传》、《活法》、《干法》、《你的梦想一定实现》、《创造高收益》……几乎市面上能见到的稻盛和夫先生的书我全部买来,仔细阅读。就像一只饥饿的牛,闯进了长满青草的园子,近乎疯狂的咀嚼。读书本来就是我生命中的必需,(我曾数次提醒同事们读书的重要,读书的幸福,可惜很少有人能听得进去,并且身体力行坚持读书的,我说不读书悟道的人,活得很是可怜)。更何况是读到如此简单,深刻,质朴,优美的书呢。
一种强烈的认同感和强烈的共鸣,不断地向我袭来。我忍不住将稻盛先生的书读了一遍又一遍。这哪里是白纸黑字的书啊,字字珠玑,句句生花,这简直是老先生毕生心血的一种完美无私的呈现啊。对创业者、青年人、世人的谆谆教诲像是一曲曲人生优美的乐章,一首首充满哲理的散文诗!
当下的社会,物欲横流,拜金主义,不劳而获,缺乏道德,毫无信仰,毫不利人、专门利己,似乎已经成了一部分人的代名词,我称这部分人为“行尸走肉”。一个没有灵魂、追求和信仰的人,可不就是行尸走肉么?多么可悲而又可怜的人啊,但很多人确确实实是这样活着的。人活着的目的和意义何在?人为什么要工作?换言之,人应该有怎样的“活法”和“干法”,应该有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这些看似老掉牙的问题,正是当今社会芸芸众生所最最欠缺的,缺乏对此类问题的本质思索,没有明确正确的答案者,可不就是行尸走肉乎!
人活着的目的和意义何在?稻盛先生讲在于“提高心性,磨炼灵魂”,——这就是最好的“活法”。
人应该怎样对待工作?自我燃烧,付出比别人更加倍的努力。视苦为乐,甘之若饴。工作是对人生的修炼,每日反省,日日精进……
如何经营事业与人生?敬天爱人,以德经营,利他经营。“万术”不如“一道”,公平,公正,正义,诚实,谦虚,勇气,博爱,勤奋,乐观等都是最根本的“道”。守正于道,真心通天。经营企业不正是经营人生么?
我一向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哲学家+心理学家+实干家。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说“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季先生做了非常中肯的评价,感谢稻盛和夫先生为我树立了事业和人生的榜样!感谢朋友推荐让我读到了如此质朴美妙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