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这样认真的读一本书了,我说的读,并不是像我录有声读物的时候那样读出声,而是一个字一个字的默念,有时候走了神,就反过头来把这一段再认真的读一遍。
这是一个有关戒毒医院的故事,前半部分读的时候相对轻松,除了开头的时候简方宁的死,甚至有一两处看得我笑出声来。作者把生活中可见的粗俗写进书里,一个个活生生的吸毒者便跃然纸上。被虚幻的快乐引向深渊的人们,直到感觉出真实的蚀骨的痛苦时才惊觉上当,这时已毒入膏肓,悔之晚矣。
作者用大篇幅的文字和多人的口吻描述了那虚幻的快乐有多么诱人,看得我甚至怀疑此书的用意。但是,越往后半部,彻骨的冰凉从脚底蔓延,经小腿、大腿侵入腰腹,海水一般地浸泡了整个心脏,渐渐把大脑冻成一个透明的冰坨坨。
前半部的快乐有多么真,后半部的痛苦就有多么深。戒毒医院就是告诉你哪是真哪是假,并且想把你拉出深渊的地方。注意,我这里说的是想。医生护士想把你拉出来,却不见得能把你拉出来。有人是不想出来,即使他知道那快乐是虚幻的,痛苦才是真实的;尽管他知道这条路走下去将是万劫不复。也有人临死才想明白,但悔之晚矣,机会不会重复的光顾一个人,当你不珍惜他时,他便离你而去,并决绝的再不回头。当然,也有少部分人是真的及时想明白了,戒毒医院便是他的重生之地,他抓住机会,借着这块跳板跳出了深渊。
沈若鱼在戒毒医院的经历,由开始的好奇、新鲜,听着庄羽那真假掺半的故事,到后来的惊悚、恶心,她带着读者深入吸毒者的内心,将人性深层的恶连根挖了出来,晒在太阳底下。深深了解这些的除了沈若鱼,还有那些戒赌医生。
戒毒医生是人不是神,毒品在扭曲着吸毒者心灵的同时,也在冲击着他们的神经。作者并没有把戒毒医生写成救世主,也没有把他们描述成圣母玛利亚,他们是一群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的人。他们会痛苦,会害怕;他们也会被金钱所诱惑;他们心底的恶也会引诱他们走向深渊;他们有的多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有的在毒品带来的暴利面前彻底沦丧;有的用智慧为人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
滕大爷是一位敬业的好医生,他用他日渐衰老的躯体和并不太深的戒赌专业为戒毒医院服务着。为了收集第一手资料,老先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记录着,他手里收集的资料比档案室还全。这个善良的老人曲线救国,把致力于当医生的周五招进了戒毒医院。滕大爷用自己微弱的光为吸毒者照亮着眼前那条不知通往何处的路。
栗秋护士有着飞上枝头做凤凰的梦想,这对一个没有美貌也没有其他优势的女孩来说,显然难度系数有点大。但栗秋懂得在她够得着的范围里去筛选。她的身边主要是吸毒者,但作者提醒大家要立体的看事物,吸毒者需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来支撑,也就是说这个群体里不乏有钱人。而他们又是有钱人里的矮子。所以,栗秋和北凉各取所需,栗秋成功进入了她心目中的豪门,她将要面对的是一个终身吸毒并会因此早逝的丈夫,得失她明白,悲喜只在一念间。
初见孟妈,我并没有跟作者同步联想到了“猛犸”这种远古时代的物种,而是想到了奈何桥畔让鬼魂喝下美味的汤水忘却前世的孟婆。她的言语充满了蛊惑,她为吸毒者、为同事、为沈若鱼编织了一个个海市蜃楼一般的梦。她暗度陈仓,把吸毒者引到她的黑诊所谋取暴利;她偷着把中药戒毒的数据卖给外国人,帮着外国人欺骗自己的同胞;她偷了滕大爷点点滴滴记下来的医案,这些全是为了自己日后谋取利益。她丢掉了医者的仁心,丧掉了做人的良心。不知道作者在创作这个人物的时候是不是强忍着愤怒写的。
庄羽,一个红二代出身的漂亮姑娘,空虚而扭曲的心灵在毒品里找到了安慰,不可自拔。当她终于在简方宁那里看到希望的时候,被简方宁丈夫的一番话打入了十八层地狱。她终于不对人世抱有希望,她要拉着简方宁一起堕入地狱的第十九层,于是《白色和谐》在阳光下冒出了袅袅的蓝色轻烟。
最后要说的就是简方宁了,工农兵学员出身,沈若鱼最好的朋友。她想,应该有一个人知道她真实的死因,这个人应该是沈若鱼,于是她的遗书留给了沈若鱼。
戒毒医院的院长,听起来多么威风。事实上这对一个正常人来说,精神上的煎熬更甚于肌体的劳累。开头看到简方宁的死时,我曾猜想她的死是不是和毒品有关,难道她也染上了毒品,那将是怎样的讽刺?我想如果是这样的结局,会使我深深失望的。我不相信这样好的一部作品会是如此灰色的结局。果然,作者没有让我失望,简方宁确实是染上了毒品,却不是吸毒。当她发现自己中毒后,迅速找到了毒源,又利用毒品起作用的时候分析了景教授提出的蓝斑切断手术对自己的利与弊。她不想变成一具没有感情的行尸走肉,她理智的选择了死亡。她用自己开出的红处方回击了毒品。死前,她销毁了那幅不可能和谐的《白色和谐》。简方宁的死,非常具有仪式感。
简方宁死了,她的好友沈若鱼走进了这座非常的医院,简方宁的在天之灵应该会安息吧。许多作家在写完长篇小说后与世长辞,我想,那不仅是耗尽了心血,把自己笔下可爱的人物亲手写死,无异于在作者心上捅上一刀,观者尚痛断肝肠,何况作者。
此书作者坚强而智慧,令我钦佩。这部书叫《红处方》,毕淑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