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存在——《我与父辈》读后感2000字
《我与父辈》里,连科老师从自己童年开始写起,字里行间是满满的朴实和暖意,不由得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上世纪那个充满贫穷和饥饿的年代。他用详实的笔墨和丰满的情感向读者讲述了生活在豫西农村里的父亲、大伯、四叔坎坷而平凡的一辈子,以及阎连科老师自己艰辛的成长经历,除了对那段沉重历史回忆之外,阎老师用更多的语言讲述了父辈对子女浓浓的亲情和子女在父辈亲情之下获得的滋养与成长,以及对这种感情的感恩。朴实的叙述和文字的简约并不妨碍感受的恣肆与蒸腾,“故乡、亲情”在关于思念的名词竞技场上,永远是胜出者,而且永远与你锁定在一起,严丝合缝,牢不可分。无论走了多久,无论飞得多远,故乡和亲情如同拉扯着你飞行的线绳的另一端,撕拽着,紧绷着,剥离着,皮毛脱落直至血肉模糊,经历过的人是深深的共鸣,没有经历过的人则是一种灵魂的顿悟。
看着看着,我不禁潸然泪下。我的老家坐落在邙山脚下黄河之滨,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父亲兄弟姊妹五个,他排行老大,父亲当年16岁时就出去当兵,再后来转业到洛阳工作,母亲19岁那年嫁给父亲来到这个家中,长嫂如母,贤惠的她不仅要伺候生病的婆婆,还要带着叔叔、姑姑干农活挣工分。从我记事起,母亲每天从鸡叫起床就开始忙,到了晚上还要给一家人缝衣服做鞋子,从没有片刻停歇过。如今我的脑海中还经常浮现这样的镜头:昏暗的灯光下,母亲一边督促着我和妹妹学习,一边缝衣服,常常我们半夜醒来还看到她在灯下穿针引线。到了冬天,母亲的手冻得红肿还裂开长长的口子,母亲用煮萝卜水洗,然后抹上一层厚厚的猪油,还没好上几天,就又裂开。那时候生活贫困,为了给我们解馋,每到周日,父亲从洛阳回家,都会带猪肉饺子馅,母亲就会给我们包饺子吃,听母亲说,妹妹保准会吃多,躺在床上难受的“哼哼”着肚子撑,但下次依旧,我想这可能是“馋”的太狠,妹妹对吃撑想要“屏蔽”吧!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最难捱的还是寒冬腊月,凌晨5点多起床到学校上早自习,清冷孤寂漆黑的夜令人又冷又怕,我和邻居家的姐姐常常一路小跑,好不容易身上有些微热,进到教室又宛如掉进另一个冰窟,里面没有取暖设施,窗户上破碎的玻璃上用报纸糊着,在寒风中“咕咕”作响。最怕的是下雪天,地面泥泞,怕棉鞋湿了坏了,就放在书包里,虽然穿上母亲织的毛袜子,再套上胶鞋,也无济于事,走到学校,脚趾早已麻木,已丝毫感受不到痛。为了取暖,大家就会玩一种游戏俗称“挤谷堆”,太阳出来时,在背风的墙下,大家背靠墙排成一行,互相挤扛取暖,谁被挤出就排在后面接着开始下一轮。那个倒霉小伙伴不小心把棉衣服挤破,回到家被母亲手中笤帚的“招待”。后来,在市里上了学,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庞大的暖气片,窗外寒风猎猎,窗内热浪习习,最初热的不习惯而被同学们嘲笑,我都是一笑释然,接着做自己的功课,奋笔疾书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如今,多少年过去了,这段经历如梦魇一般,根本忘不掉,我写的许多文章也是围绕着那段经历来写的,离开了这片土地,离开我的故乡,我似乎什么也不是,唯有来处,方有去处,就如同阎连科老师在《我与父辈》中写的“——我发现那块土地完全可以没有我,而我却不能没有那块土地和村落,没有我那块土地依然会遵循着它已有的秩序和轨迹,日出日落,岁月人生,而我若没有那块土地,我就不再是我了,没有那个村落,我就什么也不是……”,我是懂连科老师的,连科老师是懂我的,他懂得每一个从故乡走出去的人,曾经的我们不愿意再回那片土地,然而当时光折返、生命折返时,我们才发现深爱着故乡的仍然是我们。
如今我的父母愈发老了,他们回老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勤了,父亲患有轻度脑梗,经常头晕,然而只要回到老家就会减缓好多。母亲高血压多年了,每天必吃降压药,然而一回到她家乡,血压就降了下来,用母亲的话说,老家的空气就是好!为此,我咨询很多专家,但一直没有找到答案,我开玩笑的对父母说:“这可能就是故乡效应,胜过任何灵丹妙药!”有一次,父亲偷偷告诉我,母亲曾在三十年前随他到城里时就发誓再也不回来了,然而没过几年,她先是和父亲商量回老家整修老宅子,继而种菜种树。老家要修路,他们慷慨解囊资助;老家来了人,他们盛情款待;老家人有什么困难,他们尽其所能……他们对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举一动充满了牵挂和依恋!是呀,故乡情结如同一个人内心深处潜藏的一泓泉眼,既不会四溢,更不会干涸,而是一生一世的根植,一旦合适的时候,就如喷泉般一泻千里、难以阻挡,这不仅是中原,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家乡情结!我想这也是连科老师在《我的父辈》中除了亲情之外所表达的另外一个最重要的主题。
感谢阎连科老师,感谢《我与父辈》,感谢他和它能让我再次明晰来时的方向和最终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