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作文)三毛雨季不再来读后感
这是我读的有关三毛的第二本书。不愉快,是我最大的感触。
这本书记录了她作为一个少女成长的过程和感受,多半是走在偏路上的孩子给家人、老师,甚至朋友带来的苦恼与惊愕,与后来人们所追从的健康进取的三毛显得格格不入。
当她还是二毛的时候,是一个逆子,她追求每一个年轻人自己也说不出到底是在追求什么的那份情怀,做着大家眼中“问题孩子”才会做的傻事。十年之后的三毛觉得,不能再继续惆怅和悲观下去了,必须改正自己个性上的缺点,健康地生活。她将这一切归为是自己的错误。
但我觉得,她没错,错的是不理解孩子内心那份纯真的家人和老师。就像书集里《吹兵》一篇,描述的是之前在台湾学校暂住的一个哑巴炊兵与三毛之间的日常互动,可能是真的不懂,他捡起一片碎石在地上介绍自己,写成了“吹兵”。再后来,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她教他写字,他教她生活常识,像父女一般的情感,却始终不敢逾越那条鸿沟,毕竟一个像傻子,一个是尚在老师保护中的小学生。其实他们都明白。但在老师眼中,一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和一个傻兵在一起会危险,会有麻烦,所以千方百计阻挠他们的任何互动,最终还是因为一个别人制造的误会分开了,来不及说再见,他离开了,再也没能见到。也许三毛的一生都在惦记着他吧。
我理解三毛的心情,理解她的做法,因为小时候心中总有那么一份纯真,觉得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坏人,人与人之间是存在真实的感情的。可那时候,只要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大人都会阻拦,不可避免地造成孩子自信心逐渐缺乏,做事畏手畏脚,对此,我感到十分悲哀。但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改变大人的想法,直到我们的青春悄然无声地消失过去。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岁月的流失固然是无可奈何,而人的蜕变,却又脱离不出时光的力量。
我认为,三毛小时候的种种问题行为,只是自己真实意愿地表现而已,难道除了她,所有的孩子都是思想上绝对顺从家长和老师的吗?只是不敢表现出来,或是不想违背而已。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是闪光的星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必然要求,不能因为提出反抗就被大家列为“问题孩子”,从而引起内心自卑,悲观消极地对待将来的生活。
我希望小时候的三毛心中的雨季快点过去,不要再纠结是不是自己本身的问题,希望家长和老师充分尊重孩子们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不打击,多引导,为他们保留自尊心。更希望我的孩子将来心中没有雨季,即使有,也尽快将天空的乌云挥散,在每一个充满阳光的早晨醒来,静静地听听窗外如洗的鸟声,起床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然后穿着一双清洁干燥的球鞋,踏上充满日光的大道,自信、安适而又快乐。(冯婷婷)
读后感精选: 花季花祭读书心得(篇七)
看完七月十五日的法眼栏目播出的《花季花祭》后,我的感触是: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很淡薄。朋友情谊、兄弟义气是盛开在花季的友谊之花。一旦遇见朋友与别人发生了争执冲突时,就盲目地援手相助。往往导致青少年以身触法的就是这种义气。
为朋友两肋插刀,这是青少年对友谊的误解。于是,当朋友有求于己,就会出面相助,不在义气面前低头。因为校园生活简单纯真,所以同学朋友之间的情谊自然美好,有的甚至想他们的友谊会维持一辈子。好朋友就是和自己义气相投的同学,既然是朋友,那彼此有事时,就断然不能拒绝,否则往小的说,朋友做不成,往大的说,就是看不起朋友。
节目中有这样一片故事,不得不让人心痛呀!一个叫小华的学生,他是个学习优秀的学生,但是为了义气,一次,他和两位同学去偷窃。小华不想参与这件事,后来在义气的作怪下,还是答应只把把风。案发后被判盗窃罪。我真为他感到惋惜,为什么要因为义气葬送一生呢?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看完《花季花祭》,我想:我们应该以小华的案例为鉴,不能把友谊当义气。当朋友或同学有困难时不能不帮,但是要记住,要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帮助。请广大青少年朋友们今后遇见义气这类的事,要三思而后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