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五星大饭店》确实又让我感动了。为潘玉龙的不懈努力而感动,为豆豆的真实执着而感动,为至爱的现实转变而感动,为杨悦的沉默爱情而感动。但是在这些感动之外,有一个词组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里:弱者的真实。
弱者的真实,这也许是现实世界的无奈结果。作为弱者,没有资本,没有牵挂,就像潘玉龙一样,在整个剧中最牵挂的就是自己的父母,特别是母亲的病,而这个牵挂只需要少有的作为就能减少自己心里的牵挂。而这唯一的牵挂在最后确险些要了而他的命,也救了自己的命。三个女孩,一个将自己送进了法庭,一个因为误会而离去,一个因为身体而休息,在这个时候,唯一的只能是父母,听听潘玉龙父亲给潘玉龙介绍一个老板女儿的时候,我所感觉到的不是愤慨,而是伤感,在儿子面临难关的时候,那是一位多么朴实的父亲啊。
就是这样一个在整个剧中可以说是弱者的潘玉龙,才能切实地去追求真实。为了自己能够毕业而休学打工,放弃豆豆的帮助只身去考万乘,为了真实拒绝部门经理的要求,不顾一切地去感受与至爱的爱情,为了一个默默爱着自己、为自己做出奉献的杨悦而去决定结婚。这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真实。但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真实,更是这些真实得到的过程。望着豆豆纯真的眼神,拒绝去盗取资料,面对佟经理的引诱和未必,拒绝去偷取资料。而最后就是因为那唯一的牵挂父母,而做出了错事,而最终换来的是差点进监狱呆上几年。而这不正是一个弱者的无奈吗!
潘玉龙是幸运的,得到了三个女人的帮助,豆豆帮助他上完大学,和他遗弃一起经历工作的最初阶段,将一份纯真的爱给了他;杨悦在默默地奉献,为了潘玉龙,她可以去撒谎,她可以去承受委屈,她可以去帮助他的女朋友去弄清事实,而差点失去生命;至爱更是给了他人生职业的高起点,贴身管家的职务来的太突然,而又是那样的真实。但是这些帮助的结果却又深深地烙着弱者的无奈。豆豆的付出使得豆豆在潘玉龙那里是任性的,而正式这种任性使得两人之间越来越有了矛盾,一直到最终的分手;至爱的帮助更是使得潘玉龙险些遭遇牢狱之灾;杨悦的帮助更是使得潘玉龙放弃了对爱情的追逐,也就是放弃了对年轻人生的追逐。
而反观剧中的几个人,豆豆曾经是弱者,并且弱者时候的她是那样的真实,为了承继自己母亲的追求,为了实现自己舞蹈的真实梦想,在奋斗,在追求,但是最终她放弃了,在一些潜规则面前放弃了自己的坚持,放弃了自己的真实。至爱在弱者的时候,害怕、眼泪、无奈、暴躁是她的所有,给人的是一个真实的女孩印象,但是当她慢慢意识到自己必须要依靠自己,自己必须要实现父亲的理想的时候,她也放弃自己弱者的形象,卷入现实,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像在最后她和潘玉龙又一起去吃土菜时觉得土菜也不怎么好吃一样,这时的她也变得不真实了。
所有这一次次的感受,一件件的对比,让我觉得似乎只有弱者才有真实,想想这个世界,想想这个社会,感觉确实也是这样的。
整个电视剧,我特别喜欢最后两集中的潘玉龙所表现出来的状态,脚踏实地,认真的工作,仔细的照顾那个爱着自己的女孩,这才是一个真真实实的潘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