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投资家,金融学家罗杰斯曾说过:“诚挚坦然的态度要比处处防范他人的态度有益的多。”看到这句话,我马上就联想起最近学过的一篇文章——《修鞋姑娘》。
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位纯朴的姑娘为作者修鞋,还为他免去了三角钱。起初作者对他有所怀疑,但最后姑娘用真诚,善良的行为打动了作者。
“她矮乎乎的身架,胖乎乎的脸蛋,蚕眉下,一双圆圆的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手上的活儿。她那冻肿了的手背,记录着她经历的风霜艰辛。我决计不管她要多少钱,决不还价。”——引自《修鞋姑娘》
这篇文章给我的感受只有一个词:“真诚”。表面上看似简简单单的一个词,却在很多人的身上都找不到。但在这一个普普通通的修鞋姑娘身上彰显的淋漓尽致,她不但打消了他人的怀疑,还与他人构成了一座诚实与信任的桥梁。
其实这种事情也常常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无人的水果摊,顾客需自己付钱,但这么多年从没有出现少付的情况……我们就是需要这样一个纯净,真诚的社会,让通往,心灵的大门永远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