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是一本多姿多彩的文化书,每页记录着不同的文化,翻开唐诗这一页,浏览一下,你的心情跟着那诗中欣喜若狂的快乐而转变,跟着那诗中怒发冲冠的悲愤而转动……读着这些,你会被深深地感动,沉沉地入迷。 日记
我读过不少古诗,领略过那些诗人不同的感情。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最能感动我的,还是——《夏日绝句》这首诗。
这首诗的作者是宋朝的女词人李清照,她,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词人之一。这首诗中,先写了那些贪生怕死、不思收复失地的南宋统治者,后写项羽失败于刘邦,不肯忍辱偷生,最后自刎。在这首诗中,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那种慷慨、英雄无畏的精神。其中用了一个“思”字,直接抒发胸怀,写出了那些英雄对死的看待。“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又是一个多么铿锵的句子。古今中外,有多少的英雄豪杰,为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存在,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慷慨就义!但是,不管他们生也罢,死也罢,他们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他们的光辉形象,永远留在我们的脑子里,誓不抹灭。不!单留在我们脑里还远远不够,我们得让这些英雄世代流传,用他们来激励世人该怎么做。
这首诗不但表达了古今中外英雄气概,也写出了她爱国、为人、救国的宣言,她的气概凛然可敬。也正是这凛然可敬的气概,让我惊叹,让我感动,让我震撼,她堂堂一个女子,竟作出如此荡气回肠诗,难道不是所说的“巾帼不让须眉”?是呀,别感叹自己渺小,你依然可以像她及她写的诗中的英雄一样闪着耀眼的光芒。所以,我们要好好读书,你现在的努力就说明你爱你自己的祖国,你现在的努力就是你将来建设更美好的祖国的未来的基础。
同学们,这首诗如此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每次一看到、一听到、一读到、一想到。就会禁不住打颤,禁不住在心里生根发芽。相信我,它也能发出无穷的魅力,也会让你成为我一样深深地陶醉、感动在其中。
[作品悦读]狼国女王读书心得其四
《狼国女王》是沈石溪老师的新作,他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讲述狼的故事。以前,我觉得狼卑鄙、残忍,但看完后,我觉得狼知恩图报、团结,更难得的是在极其艰难的时候它们都会不离不弃,互相扶持,相互帮忙。
故事从狼王盔盔不幸遇难,它的妻子紫葡萄临危受命,出任帕雅丁狼群首任女狼王开始说起。从来没有做过首领的紫葡萄在担任狼王的期间,带着帕雅丁狼群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悲欢离合。大公狼盔盔、歪歪脖、斜斜眼相继走上了黄泉路;羊踢踢、朵朵菊、红毛绒、白燕燕也前后踏上了奈何桥;连紫葡萄最爱的儿子黑狮鬃也被迫离群出走,令这位毫无经验的女狼王不止一次绝望。然而,紫葡萄最后还是凭借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宽容和领导者应有的风范,联合宛莫沙狼群,与杀死前狼王盔盔的断牙血瘤虎展开决战。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扞卫了狼国的地盘,为群狼应有的尊严写下浓浓的一笔。而新的狼国女王也带着合二为一的狼群,开始了新的挑战!
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虽然绝大多数的动物中都是以雄性为王,但是只要敢于挑战,勇于承担,无论雄性又或是雌性动物,都可以带领自己的族群迎着东升的太阳大踏步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