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冬儿姑娘读书心得最新范文
《冬儿姑娘》是用冬儿姑娘的妈妈的口吻向她服侍过的太太来叙述冬儿姑娘的成长的经历的。冬儿是立冬那天生的,取名叫冬儿。冬儿的妈妈是仆人,冬儿的爸爸在前清内务府当差,前清一没有了,家里着实穷了。夫妻间拌了几句嘴,冬儿的爸爸出走,如今已是十五年了。那时冬儿刚四岁,从此娘儿俩便开始了艰难的生活,一天天眼泪拌着饭吃。为了养活冬儿,妈妈不得不靠砸石子、侍候人过活。 在这拌着泪水的叙述里,不仅描绘出普通贫苦人民的遭遇和命运,同时也为塑造冬儿的形象作了铺垫。
在《冬儿姑娘》中,描绘冬儿姑娘长到四五岁以后则是傻大黑粗的,眼梢有点向上吊着,这孩子可是厉害,从小就是大男孩似的,一直到大也没改。从这里可以看到,作者对劳动家庭出生的孩子流泻出的情思和寄予的希望。最根本的不仅是画出冬儿姑娘的眼睛,同时也展现了她的精神。 作家在塑造冬儿姑娘的民族性格时,首先抓住贫家孩子那种独有的特质,那种与被社会蹂躏的父母性格相反的儿童的本性。冬儿姑娘四五岁的时候,就满街上和人抓子儿,押摊,耍钱,输了就打人,骂人,一街上的孩子都怕她!虽然蛮,她还讲理,也还孝顺,爸爸出走后妈妈给粮店老板砸石子儿,她陪着妈妈流眼泪;霜降那天下了雪,她给在北海当仆人的妈妈去送棉袄。在童年的冬儿姑娘的心田里,孕蕴着抗争与善良。 接着便紧紧地围绕冬儿姑娘与窘迫的命运抗争,来展示冬儿姑娘性格成长的历史。 艰难的生活,逼着冬儿去改变它,于是她卖鸡子,卖柿子,卖萝卜。她八九岁上就到清河贩鸡子,来回十七八里地,挑着小挑子,跑的比大人还快。卖鸡子,说多少钱就多少钱,从不打价。不卖鸡子的时候,就卖柿子、花生。而且专在西苑大兵操练的场边上卖,从不让大兵欠过。大兵凶,她更凶,凶的人家反倒笑了。等会儿卖够了,说走就走,人家要买她也不给,大兵追上门来,她大胆地把他们喝回去。她常劝她妈,爸撇下我们走了,天天淌眼泪当什么呀,你就得靠着我了 冬儿十二三岁上,张宗昌的兵败下来了,总是翻箱倒柜地抢老百姓的东西。舅舅劝她娘俩躲躲,她说,他们吃不了我,我还要吃他们呢!果不其然,她总跟在他们后头走队唱歌,混得熟极了,天天吃他们大笼屉里的大窝窝头。作者把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冬儿姑娘,写得跃然纸上。
[作品悦读]《嫌疑人X的献身》读书心得其四
前几天刚看完东野圭吾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嫌疑人X的献身》,我的内心充满震撼。虽然在小说的最开始已经知道了杀人凶手是谁,但是看到后面才发现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被东野圭吾的脑回路震惊了,太有才了。(以下有剧透)
石神爱慕隔壁的靖子,但他没有告诉她,并且在靖子和她女儿联手杀了前夫富樫之后,他为了保护她们母女俩,设计好了一切,包括如何与警方对话,来让她们摆脱嫌疑。他甚至为了保护她们,不惜杀害另一个无辜的人,断绝自己的一切退路,这一切的一切靖子都不知晓,石神只希望靖子幸福,不知该说他自私还是无私,以至于在石神看到靖子自首后,他呐喊嘶吼呕出灵魂。但是换个角度也说明了他确实是个天才,逻辑思维缜密,但天才的内心往往是孤独的,他心里只有他热爱的数学。他追求完美,完美的定理必然有完美自然且简洁明了的过程。这样一个可以说是极其理性的人不会干这种违法的事,但反过来,只要合乎逻辑,再残酷的事他都可以做出来。
汤川是石神的老同学,也是难得一见的天才,他们俩彼此了解、棋逢对手,可以说正因为有汤川,这个案子最终才能水落石出。英雄惜英雄,也正因为如此,汤川才会对石神的行为感到惋惜,他并不想失去这个好友兼对手。还记得他抛给石神的一个问题:拟一个别人无法解答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何者更困难?
靖子懦弱、自私、爱慕虚荣,她以为有石神在,一切都会过去的,甚至想和另一个男人开始新的生活,但他又怕石神发现之后对她失望,告诉警察真相。最后汤川的提点以及美里的割腕,让她明白了担当。但是抛开这些,她确实是一位好母亲。
美里是靖子的女儿,她虽然是个孩子,但是她勇敢、有羞耻心、爱憎分明,在知道真相后,她选择用割腕来表达她的内心,让人感到惋惜和心疼。
我们该如何避免遇到富樫这样的人呢?我们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情感呢?答案就是提升自己,内外兼修。遇到情感问题时,不要意气用事,别让感性压倒了理性。不要心安理得的接受不求回报的付出,你不知道这个付出你有没有能力接受。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我们已经是一名成年人了,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品悦读]《生命的药方》读书心得之四
读完这篇文本的时间,我的心早已被文中的两位主人公艾迪与德诺所感动,是他们让我领悟了友谊的真谛。
德诺10岁那年因为输血不幸染上了艾滋病,伙伴们全都躲着他。试想,没有伙伴的德诺是多么孤独,实际,有时间,孤独比病态更令人痛楚。艾迪的妈妈再也不让艾迪去找德诺了,她怕一家人都染上这可怕的毒素。但这并不能阻止两个小孩的友情。艾迪不仅不顾妈妈的反对经常来陪德诺,还给他找药,尤甚瞒着大人带他去新奥尔良治病,历尽艰辛,即使最后不得不因为德诺病重和路费不足而回家。德诺住进了医院,病的进程加重,但他是快乐的,因为艾迪依旧经常去病房看他。两个好朋友在一起时,病房便布满了快乐。关在病房里无聊地打法时间的两个小孩经常搞恶作剧,有病的德诺在床上装死,艾迪便跑去骗大夫说德诺死了,看到大夫的慌里慌张忙来忙去体检的样子,床上的装死的德诺会忽然睁开眼部跳起来,之后两个小孩就开心地大笑不止。有一天,他们两个还是用这个方法骗大夫,在大夫急急忙忙地体检时,艾迪在窗外因为看到德诺装得太像不露痕迹而忍不住大笑,但是德诺还是紧闭双眼,像死了一样。但是,与上几次相异,这一次,德诺真的死了。读到这啊,真让人心酸,既为德诺的死悲伤,又被艾迪的善良感动着。
德诺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因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在茫茫人海找到一分珍贵的友谊,是件不可易的事,但他与艾迪之中的友谊是永恒的,乃至于死。他们俩深切地爱着对方,且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俗话说,朋友居五伦文末,可我认为,朋友却是极其紧要的一伦。所谓友谊实际是人与之中的一种很好关系,其中包括了解、欣赏、信任、容忍、牺牲等等诸多美德。真正的友谊是无需打着灯笼去寻找的,它是人与人专心灵去铸造的,但这种铸造却比沙里淘金还要时间,万一真正铸成了,便会坚同三金,永不退转。
友谊,是生命里的阳光,它让我们拥有的每1个日子都变得缤纷多彩,它让我们人生走过的每个历程都变得暖和光明。友谊,是值得每1个人都去好好珍藏,让我们懂得珍惜幸福和学会感恩。
惟有共同付出,才能共同拥有。你做得到了吗?
[作品悦读]学问和智慧读书心得(篇四)
罗家伦著有《学问与智慧》一文。顺便说一句,苏教版初中九年级(上)把此文编进了教材,让我有出乎意料的尊敬。
罗文对智慧与学问,智慧与文章有极富启发意义的阐述,反衬了曹雪芹之言。
论断一:有学问不一定有智慧,真正的学问,必然是智慧的结晶。
孟德尔研究豆子的交配实验,这是生物学家的最常规的学问,但孟德尔以前的生物学家,此实验生物学家们做过千万遍,但只有孟德尔由此发现了遗传学的基本原理。达尔文、爱因斯坦与孟德尔一样,都有从常规中发现非常,能看见别人所看不见的智慧。
论断二:真正的智慧,必然以学问为基础。否则只是昙花一现、浮光掠影。智慧不是空穴来风,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零星的智慧,如火花乍现乍灭,不足为道。
论断三:文章、书籍分两种有智慧的和无智慧的。故而读书也需智慧,即辨别文章、书籍的价值,要读书有间,不要劳而无功。
在一个以网络为载体,海量信息蜂拥而来的时代,如何鉴别真学问,如何鉴别有智慧的好书好文,生出了别样的难题;同时这也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给写文章,无成本发表文章,生出了意外的便捷。
这样,网络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势在必然。这也是必要的代价,信息匮乏、封闭、垄断、人为操纵从来都是有害无益的。
我在网络上找文章,以罗家伦先生的《学问与智慧》为基础,以学问须洞明世事,文章要练达人情为标准。诸位一定会问,你有判别真假学问的智慧吗?。嘿嘿,洞明世事也好,练达人情也罢,关键看有没有真性情,是不是有慈悲心,化繁为简,抓住这点,不及其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