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四本厚厚的名着,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我自然不能免俗。而我最爱的,就是《西游记》。它光怪陆离,色彩斑斓,它又振奋人心。读完《西游记》,最感动于孙悟空,我惊叹这个英雄。
“英雄”有许多不同的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心,吞吐天地之胸,《英雄》中则描绘了英姿飒爽,舍小我求大我的一群英雄。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的人。
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范,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不惜与一切进行斗争。他和天兵天将,神仙菩萨打得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看似很热闹,很精彩,我却隐隐感到一层悲剧成分:他即使在神通广大,在与命运的搏斗中总显得无助,单薄。人是无法与由这时代决定的宿命对抗的。正因为这种对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勇士才能凸显出其英雄本色。如今,真正与命运进行生死搏杀的人很少,即使有,也不都是为了崇高的目的。很少有人会像贝多芬那样为了多留给后人一些精神粮食而去“扼住命运的咽喉”,更不会有人像哈姆雷特那样高呼一声:时代整个儿脱节了,天生我偏要把他整理好。
正因为大多数人为了琐屑的目标而努力,所以当今真正的英雄几乎没有,没有人能登高一呼,或以身作法,告诉人类更高层次的价值究竟是什么。英雄的哈姆雷特向人们昭示了人的价值,英雄的浮士德则用他一生的追求告诉了人们生存的价值。人类需要发展,需要下一个英雄,然而,他在哪儿他能告诉我们什么呢真正意义上的英雄总是出现在人类发展的时代交接点,在千年更替的时刻,人类不该对英雄主义精神漠然视之。现今社会太需要这种千金难求的精神了。
一直很喜欢《西游记》这部名著,不管是看多少次,我都会被故事中曲折、动人、离奇的情节所感染、所吸引、所打动,但论整个故事最令我感动、佩服的还是真假美猴王这一章。
先谈谈孙悟空吧,他不不是一个生性顽劣的猴子,在一路护送唐僧的过程中,他早已在师徒四人的朝夕相处中,转变为一个有感情、有理性的猴子,他因为杀死村民而诶师傅赶走,而后假的孙悟空又打昏唐僧,将行李偷走,这才导致真的孙悟空被师傅冤枉,可他并乜有背叛自己的师傅,依然忠不改,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和那个假的孙悟空六耳猕猴掀起一场恶斗,最终用机制和勇敢洗刷了自己的冤屈,重获师傅的信任。面对冤屈,他没有选择背叛,面对恶势力,他没有选择逃避,可见孙悟空的有情有义,嫉恶如仇,令我为之感动。
对于真假美猴王这一回,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根本就没有那所谓的六耳猕猴,从头到尾都是孙悟空捣的鬼;也有人说六耳猕猴只是孙悟空被师傅赶走后产生的恶念或者说是心魔,我个人认为是第二种。心魔之所以会产生,那是源于孙悟空内心的不平衡,产生了心理斗争,换句话说就是孙悟空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而他采用了激进的方法,而当不满的情绪也就是心魔占得上风,矛盾就一再升级,最终才成为难以想象的恶果。
在生活中,我们也应当尽量避免这种问题,应当多与人交流,这样假悟空就不会那么容易跳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