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一本课外书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一一马克吐温说过:一九世纪出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不由得想,海伦凯勒到底是怎样一个人物,竟然能跟法国天才军事家相提并论?就这样,我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里面开始寻找答案。
没想到,我读着读着就被深深的吸引了。原来海伦凯勒是一个残疾人,拥有盲,聋,哑三种生活缺陷,但她却从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更加努力。在19个月失去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随着莎莉文老师走进她的生活,海伦开始认字学习。接触到知识后,她发现自己找到了一条通向光明之路。它不但克服语言障碍,学会了说话,还用十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大学前的学业,考入了美国的最高学府哈佛大学,而且克服心理障碍,为了帮助残疾人而巡回演讲。最令我敬佩的是,在各种奔波忙碌之余,她一生还创作了14本书。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是啊,她用实际行动证明,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是无穷的,它用知识创造了多少人间奇迹,她的身上有太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品格。在这本书里,最触动我的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散文。海伦凯勒让我明白,身为一个健康的人本身就是一件莫大的幸福。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正常的视力,能耳听八方,更能口齿伶俐地与人交流,更应该珍惜每一天,不断充实自己,去探索世界,勇敢尝试,发现生命中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