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生活是充满稚趣的,随意捡起一颗五彩斑斓的石头,都会引起小朋友们一阵欢乐的笑声。这个暑假,我认真阅读了近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先生晚年所著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朝花夕拾》,看后,我感触颇深。
书中的主要内容正如同书名一样,讲述了鲁迅先生童年时期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鲁迅与仇猫搏斗时的场面,为了饱读《山海经》而彻夜难眠,对中外学生一视同仁的藤野先生,都是鲁迅童年记忆深处的点点滴滴。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那篇读来引人入胜,手不释卷,字里行间包含着温馨的回忆和理性的批判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散文栩栩如生地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孩童世界。
鲁迅家的小后院百草屋里藏着这位大文豪多少欢愉的童年记忆啊!一块看似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石砖下面总是藏着各种小鲁迅百玩不厌的各种惊喜;长妈妈讲的各种光怪陆离的故事小鲁迅总是信以为真,一个又一个奇妙的小故事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文学的种子,为他日后弃医从文,并写出大量经典著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送入书塾后的小鲁迅依旧好奇心不减,调皮捣蛋,宛若一本儿童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每天向老师稀奇古怪地问个不停;喜欢攀折书塾腊梅枝的他还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爱好,比如捉苍蝇喂蚂蚁等等。
写到这里,我不禁回首那已然随风而逝的金色童年:4岁那年,我和妈妈去家旁边的小公园游玩,妈妈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到河边,可我抑制不住强烈的好奇心跑到河边,一脚失足,从河边的栏杆上头朝下掉进河里,要不是妈妈三步并作两步一阵风似的及时赶到并一把将我拉起,我可就真要和鱼儿共舞了。还有一次为了证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天真地以为种下巧克力便会收获吃不完的巧克力,于是便兴致勃勃地从糖盒里拿出了一个香气扑鼻甜脆可口的费列罗,咽着口水把它种进了花盆,可干等了几个月也不见它发芽,为此还浪费了我每日一颗的巧克力......我的童年记忆宛若滔滔不绝的长江水,说不完道不尽。
阅读使人与优秀人物相伴思想共舞,阅读使人内心强大,勇敢地面对抉择与挑战,与书相伴的每一分钟,都是对我人生最好的奖赏。勿忘金色童年,在以后的漫漫人生路上,我将以童年时代的乐观与活泼,微笑面对坎坷与崎岖,在追逐梦想的光明大道上砥砺前行,书写自己人生的辉煌,成为报效国家振兴民族的栋梁之才。(梁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