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多以前没有经历的事情,倍感压力。后来看到了这本书,就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自己减轻压力。这本书其实并不是一本鸡汤,而是一本教你如何缓解压力的书。
目录就将如何缓解压力的7个技能说明了:1、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2、驯服无用的“思维定势犬”;3、科学培养“我能行”的自我效能感;4、发挥自我优势;5、建立心理后盾;6、常怀感恩之心;7、从痛苦中汲取智慧。这7个技能也是7个步骤,如果按照这几个步骤执行,可以形成良好的抗压力性。
在压力直面而来的时候,会感到喘不过气、心跳加快,这个时候就要把这种影响心绪的情绪摆脱掉,可以通过听音乐、散步、聊天等活动将自己从压力中解放出来。然后不要被自己既定的思维给控制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应对方案,每个人看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都不一样,因为角度、立场以及经历不同,都会造成单独的思维定势。但是思维定势不是真正的自我,因为这个思维定势我们很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声和别人争执,甚至做出一些当时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事后来后悔。就如刚开始和车间主任在谈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经常就大声争吵,都觉着自己的是没问题的,可是吵过之后又很后悔自己怎么可以这么不理智,这么冲动,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好好坐下来谈的。这个自己不是我们认知中的自己。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更应该驱逐自己的思维定势,接纳自己和他人的想法,训练自己与自己的思维定势相处,让其不过分影响自己的思维和行动。
从小到大,高考中考来临的时候,我都会有看到某某学校某某人因为考试压力大而跳楼了等等之类的新闻。其实当时的他们都不是他们,只是被自己的既定思维控制住了,然后一直无法摆脱这种痛苦,又没有好的办法解决,逐渐丧失了自信和勇气,才会有这个事情的发生。只要合理释放压力,从困境中走出,给自己多一点自信,发挥自己的优势,从中会学到更多。
正如书中写的,在不断抗压的过程中,心理素质在不断提升,自我调节能力在不断加强,这个是自我成长的过程。不要抗拒压力,学会接受它,聆听并善于利用压力,让自己从里面获取智慧和经验。不要做暴怒下的奴隶,不要让情绪影响你的判断,要做正真的自己。(叶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