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淡淡的阳光照在书桌上,”童年“这两个字显得闪闪发光。我放下书,揉揉酸痛的眼睛,喝了一口茶。突然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福,难道不是吗?我想,要是能给阿寥沙一个这样清静的午后,这样舒服的学习环境,以他的聪明,一定可以成才吧。
”童年“,这两个字对大部分小孩来说应该都是最幸福的。因为在童年里,有父母的疼爱,有精致的玩具,有可口的生日蛋糕……可是阿寥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如他的家庭一样黑暗。
可怜的阿寥沙三岁丧父后,由母亲带到外祖父家。那是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作坊。其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通话故事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大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十一岁,阿寥沙母亲去世,外祖父也破了产,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上了社会,独立谋生。这便是阿寥沙的童年。
曾经,一直以为幸福离我很远,我的双眼保持着眺望,我的双耳仔细聆听,唯恐疏忽错过。后来看了《童年》我才发现,原来,我一直都是个幸福的孩子。
我们都很幸福,可为什么我们常常觉得自己不幸福?因为,我们常常在怨天尤人。有天我看见,一个孩子在哭泣,我问他:”孩子,你为什么哭?“结果他却告诉我,他手里的玩具比别的孩子的玩具要小,要难看。他说,都怪他妈妈买的不好。我深深地叹了口气,这么小的孩子就学会怨天尤人了。在这个世界上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小孩太多了。他们从来都不知道有些人别提玩具了,就连一如三餐都有问题。我想,要是阿寥沙看到这个哭泣的小男孩会怎样劝他呢?
今天,我在公共汽车上,我看到一位可爱的长发少女,我嫉妒她。她那么快乐,那么美丽。可这些我都没有。
可是,当她突然起身离开的时候,我看到她蹒跚着走过道。她只有一条腿,拄着一根拐杖。当她经过我身边时,她笑着。哦,上帝,宽恕我,在我怨天尤人时,我有两条腿,双足健全的世界是属于我的。zuOwEN101.cOm
我停下买一些糖果,为我服务的小伙子风度翩翩。他散发着智慧和热忱。后来我发现他是一位盲人,哦上帝,宽恕我,在我怨天尤人之时,我有两只眼睛,双眼明亮的世界时属于我的。
然后,沿街道而行,我看见一个有着又黑又大的圆眼睛的小孩,他站着看别人玩。好像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稍停了片刻,然后我说:”为什么你不和他们一起玩呢?“他一言不发地望着前方,于是我知道他听不见。哦,上帝,宽恕我,在我怨天尤人只之时,我有两只耳朵,双耳健全的世界时属于我的。
脚带我去到世界各处,眼带我看见日暮光芒,耳带我听闻见解诉说,我真是太有福了。这个世界是属于我的。哦,上帝,宽恕我,在我怨天尤人之时。
当我们怨天尤人时,我们想想《童年》里的阿寥沙吧,我们是不是比他幸福多了呢?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当你为错失月亮而哭泣时,你也便错失满天的星斗了。“我们不要怨天尤人了,珍惜眼前的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