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的生命里流过,它流得那么缓慢,又流得那么湍急,你无法把它留住,它的涟漪和浪花会轻轻地拍打你的心,让你感觉自己好像是没有长大。这就是闻名作家赵丽宏的作品《童年河》。
《童年河》主要讲雪弟从小在农村长大,过惯与亲婆在一起的糊口,忽然有一天,父亲将他接到上海,他的糊口被彻底改变。他要面对新的环境,结交新的朋友,由于从小对小河的依恋,雪弟到城市后为找河而迷路,又由于河而熟悉一群伙伴,在河边碰到一对飘流兄弟,在桥上与人打赌跳水,奋不顾身下河救人……
最难忘的是:有一次,雪弟为救掉下河的伙伴们,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河去救人,却伤自己的额头。雪弟这种舍已救人的品质让人刮目相看,最枢纽的时候,雪弟没有被吓哭,他这种勇敢无畏的精神,令我们敬佩!还有一次,雪弟的亲婆在一次意外中丧失生命,离开雪弟。当天晚上,雪弟一个人在屋顶上赏识那星空璀璨,繁星闪烁的天空,天空的星星仿佛变成亲婆的脸,星星闪耀出亲婆的脸,体现雪弟很想念亲婆。
读这本书,我的眼泪不油自主地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