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课文后,我不仅被文章的内容震惊了,更被红军的精神感动了!
这篇课文将的是红军在长征途中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走在前面的部队断粮了还可以挖野菜吃,走在后面的负责殿后的红三军团则连野菜也吃不上了,彭德怀为了解决这个燃眉之急,只得忍痛割爱吧他心爱的大黑骡子以及其他的无头牲口杀掉给战士充饥红军虽然遇到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他们没有退缩,顽强前进,最后胜利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而我在遇到困难时,退缩的情况占大多数。如轮到我值日,我觉得打扫教室太脏太累了,便让妈妈来接我的时候帮我打扫,刻了的时候让妈妈给我买音效喝织。红军冒着困难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而我竟连回家的2-3里路都坚持不了,与红军相比,真是无地自容。吃饭时,我拣好的吃,没有可口的饭菜,我还会耍脾气,从没有吃不饱的情况。如果饭菜吃不了,我就会倒进垃圾箱。虽然我具有如此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学习成绩却不是最好,真是不应该!特别是读到在战士们一个个因饥饿而晕倒在地时,彭德怀忍痛割爱,命令方副官长枪杀大黑骡子,让战士们充饥,使更多的战士走出草地。我觉得彭德怀爱大黑骡子,更爱战士,在困难面前愿与战士同甘共苦。这就是红军将领的英雄本色!联系自己每次劳动时总是能躲则躲,实在逃不掉班长的眼睛,也总是挑些轻活。这种自私自利的思想,与彭德怀相比,真是渺小。
从今以后,我要学习彭德怀和红军战士的精神,刻苦勤奋学习,长大后为繁荣自己的祖国贡献毕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