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会相信人生来就带着“原罪”的,就连呱呱坠地的婴儿一生下来就是有罪的,因为他们的祖先是偷食苹果的亚当和夏娃。近千年来的西方文学作品中描述罪恶常常是杀父弑母的俄瑞斯忒斯原型,但现代社会文学需要以新的手法形式来揭露人性丑恶。而《抛锚》是瑞士著名推理小说家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采用悬疑荒诞的手法讽刺、批判社会现实的作品之一。
《抛锚》讲述的是一个推销员的车子在荒野路上抛锚,前不着村后不着庙,终于误打误撞地进入一个老法官的家中,并参与到由老法官、律师等退休人发明的模拟法庭游戏中的故事。就在这些退休的老法官、律师等人常邀请路上抛锚的人进屋玩这种虚拟法庭的游戏,正是因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心中信奉的正义无法得到伸张,而这种游戏能满足其为世界消除罪恶的愿望。
推销员担任被告,一开始坚持不承认自己有罪,却在时间推移之后老法官与律师等娴熟的诱导下,推销员认为自己原来犯过罪,而且还是杀人罪,并心甘情愿地接受虚拟法庭判决的死刑。就在老法官等人庆祝游戏圆满成功时,而推销员深深陷入自己的罪恶感中,终于在自己的房间里上吊自杀了。
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就是通过这种反讽的文学手法,批判现实社会的丑陋罪恶。“革命者认为可以通过政治改变社会,并且相信自己掌握了能改变社会的政治法则。反抗者却认为,人类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怪胎,只有通过对这种怪胎的认识才能对此加以补救。”他的文学艺术就是这种反抗的一种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