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指的就是一个人童年时的那种稚嫩的心。而当我翻开金波爷爷的《乌丢丢的奇遇》时,才更详细的了解了童心的含义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叫独脚大侠乌丢丢的小木偶,和一位叫吟痴老人的诗人去寻找女孩珍儿的故事。乌丢丢原本是一位老手艺人布袋爷爷的小木偶的一只脚,这只小脚丫是具有生命力的。一次他和布袋爷爷走丢了,小脚丫遇到了珍儿,珍儿给了他一个新的身体,小脚丫给自己取名,“独脚大侠乌丢丢”。
一天乌丢丢离开了家,看到这里,我不禁看到了乌丢丢身上那份孩子具有的顽皮和好奇心。后来,乌丢丢遇到了一个富有童心的诗人——吟痴老人。乌丢丢是从吟痴老人那里学会了爱、友情等一些哲理,吟老家里有许多童年时的玩具,它们也是具有生命力的,乌丢丢从它们身上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
在乌丢丢和吟痴老人的旅途中,他们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人和动物:种鸡蛋的小姑娘、草上飞、蘑菇人……后来,乌丢丢为了救困在火场中的珍儿,失去了身体,但为了报答珍儿,乌丢丢成为了珍儿的一只小脚丫。这时,我感受到了乌丢丢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小木偶了,他是一个富有童心,乐于助人的小男孩。当我看到吟痴老人写的诗时,也看到了吟老身上的那种童心。
无产阶级文学的尊基人高尔基曾说过“真正的伟人绝不抛弃童真。”读完这本书后,让我感受到了童心的重要性,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快乐。我还要保持这种童心,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