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阵子有幸拜读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颇为作者入木三分的见解折服,让人不得不承认:一个细节时代正悄然而至!
细节是一种精神,一种用专业去敬业的精神!
不注重细节的人大致上有两种原因:一是没有用行动来体现;二是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注重细节的重要性,就是所谓的不敬业的态度。所以,注重细节是一种态度,一种在工作中责任心和积极性的态度。
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是的,一个技术很专业的人一定是非常的注重细节的人,否则他就不可能称为专业。靠精工细活而闻名于世并经久不衰的瑞士表,每一部件的尺寸及重量都是要经过严格的测验与考核;建造复杂而神秘的古埃及金字塔,每块巨石与巨石之间绝妙的吻合,叫现代人叹为观止;这无一不体现着制造者的专业与敬业。
因此,一个不注重细节的人,一定是一个专业不合格,敬业精神不足的人。那些急功近利的做法是失败的罪魁祸首,正如西方的一句谚语魔鬼在细节中。有专业技能的人凭借他的敬业精神就会把这些细节中的魔鬼各个歼灭,从而使整体完美。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我们的时代是一个细节的时代,各行各业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时代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人们对产品及社会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就拿我们所从事得教育事业来说,更是充满着细节。学生的一举一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都需要我们倾注无比的耐心与细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给以我们启迪,但愿我们能够真正进入细节时代,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实现自我,让时代因细节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