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几乎是家喻户晓,这篇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的中篇小说,值得一读再读,一品再品。
前些日子,拿出中英文对照版的《老人与海》,想慢慢感受一下英文版的描述,可随着情节的不断深入,我忍不住改读了熟悉的母语版,用了几个小时,再次一口气复习了作品的精彩。
同一本书,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心境下阅读,总是会有不同的收获。
直观来看,《老人与海》是一部悲剧,但其本质上确是一部满满正能量的乐观、赋能的好书,鼓舞着读者的斗志。
海明威爱喝酒,《老人与海》就像一杯浓郁的酒,其中的味道细腻、丰富、立体,从入口的丝滑,到高潮时的浓烈,再到细品之后的回味,让人们爱不释手。
书中的故事很简单,讲述了经验丰富、单纯质朴的老渔夫在经历了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并受到周遭人质疑的情况下,不言放弃,勇敢地面对着挑战。
纯粹的捕鱼线索中,海上的明月与星光、飞鱼与海鸟......将我们带入深邃的大海中。捕鱼的过程被描写得丝丝入扣、老人与大鱼之间的对抗与博弈将读者的心紧紧抓住,我们时而被老人的硬汉气质折服,时而被老人的细腻柔情感动,也会被老人赞赏对手的心态而敬佩。
几昼夜拉锯式的捕鱼过程震撼人心,而其后与闻着血腥味追逐而来的多群鲨鱼间的搏斗更是动人心弦。
整片小说的节奏就像海上的风浪,在律动中迎接着一次次的暴风雨。
当一切看似结束,那条被捕来的大鱼已经成为沙滩上一副巨大的白色骨架,老人又与他的年轻朋友谈论起新的捕鱼计划。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描述的这位老人是个不屈不挠的硬汉,他有着精彩辉煌的过往,他不会在衰老中放弃,不会屈服于霉运,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强地面对人生,老人在不断追求卓越中展现给我们人类最高贵的自信。
这何尝不是海明威自己灵魂的写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