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说我懂得什么可称之为名作,也不敢妄自评论一部作品的价值与意义,因为时间自会交出答案。但我所以为的佳作,是平淡而深刻的。无需诗歌词曲般的丽句清词,亦不必独树一帜,自领风骚;或是一句话,或是一种情,能激起人内心的一份感触,留给人心中一份思考,于我而言,作品便有了最独特的含义。无疑,《老人与海》即是一个扎根于我心中的故事,它用最平实的语言,却带给了我最深刻的思考。
并没有如以往对这个故事进行描述,因为任何的概述在这个平凡的故事面前,仿佛都显得那样苍白无力,也许因为它仅仅就是一个老人,一条鱼,和一片海的故事吧。
老人圣地亚哥和海明威在我看有几分相似。年少的海明威进取好胜,勇敢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但时光却无情地消磨着他的精力和创造力,让那个活泼开朗的少年的影子,逐渐离他而去。如同84日没捕到鱼的圣地亚哥,面对讥笑与嘲讽,他却执着的相信,相信自己,也相信生活。老人圣地亚哥这个人物身上所折射出的品质恰是海明威最为欣赏的,换个角度而言,老人圣地亚哥的坚强不屈,正是海明威对自己的期待以及他所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的英雄,是他用笔尖刻划得他渴望追逐的自己年少时的影子。
当然,若只是单纯地刻画圣地亚哥的坚毅,那《老人与海》却决计达不到其如今所达到的高度,因为这样的人物形象,无疑是单调而不完整的。圣地亚哥硬汉的内心,也会有柔软的一面,那就是对真诚的友谊和世界美好事物的向往,而这正是海明威画龙点睛的一笔。故事里老人唯一的朋友就是小男孩,他们两人相亲相爱,相互依存,相互照顾。当老人在捕鱼时,他曾几次叫小男孩的名字,足以证明小男孩可以给老人信心和力量。同时,对大马林鱼,老人的情感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刚开始老人兴奋于他终于可以结束他的噩运,用这样一条大鱼为他赚很多钱;然而,渐渐地,老人被马林鱼的智慧和毅力所打动,甚至感动,他深深为马林鱼的死而感到难过,或许在他心里,马林鱼俨然成为他在大海里的伙伴与依靠。
起初读《老人与海》的我尚为稚嫩,这些想法在我看来已是这份作品所要表现的全部了。但当我走得更远,经历更多,却发现这个平凡的故事,远没有当初我所以为的明了;一如原本简单的世界,随着人的成长,而越发复杂。当我再次合上书页的时候,心头早已泛起一阵风雨。
人到底为什么而生,又愿意为了什么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又是为了什么会在生死关头爆发出那样不屈的意志?
一刹那,我竟是无法做出回答。我从未用这样的眼光看待圣地亚哥所做的一切,但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当我把自己近乎融入到他的精神里,我似乎隐约地触摸到了他的意志,换言之是他生活的意义。对于圣地亚哥而言,征服那片蔚蓝无尽的海洋,是他作为一名渔人的梦想,凭着这腔热血,他敢独自出海猎捕马林鱼,与之狠斗三日三夜;凭着他身为渔人的尊严,他拼命守护着他猎捕的马林鱼,用手中的刀与桨,和鲨鱼厮杀。从表面而言,旁人会赞叹他的英勇无畏,但有谁真正懂得,老人守卫的不是他的勇气,而是他生命的追求与意义啊!
若是他舍弃了自己的追求,圣地亚哥在面对马林鱼的时刻会不会放弃捕猎,在鲨鱼的围攻下会不会选择逃避?这样的老人是否还会是那片大海上为人所歌颂的硬汉。因此便可见海明威真正高明之处了,他把人生的意义巧妙地附加在了老人的行为上,由此引出的,除了老人的英雄形象,更多的,会含有对人生价值的探讨。
人究竟为了什么而去生存?
每个人所做出的答案都是不同的,或是为了事业上的成就,或是为了家人的幸福,或是为了朋友间的友谊。但唯一相同的一点,是我们至少要懂得我们为之奋斗的理由。人从来都不应该为了生存而生存,否则那样的人生是空洞而毫无意义的。
反观如今社会上有许多的人,他们根本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界最悲惨,最痛苦的深处,却终日抱怨生活的不公,日夜把自己的失败挂在嘴边无病呻吟似地来博取他人的同情,却从未想过自己为何失败,终其根源,就是他根本没想过自己要去想成功,只想着如何等待下一个失败的降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圣地亚哥的这句话无疑就是对这样行为的一个响亮的耳光。一百次的打击,不过是外界加之于人身上的磨难;而自己对自己的否定,则是对自己追求的放弃,即使拥有他人眼里的成功,也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罢了。
我眼中人生存的意义,是寻找到自己值得追求的理想事物并予以最大限度的坚持与保护,无论他人如何不屑,几番嘲讽,也不放弃自己最初的追求。因为那是人最珍贵的生命,所赋予自身唯一一次的机会。
曾几何时,我也害怕困难,也害怕失败来临时的惶恐与失落,害怕自己会在失败的深渊里越陷越深,害怕旁人的冷嘲热讽但如今,我更害怕的是相信自己被失败打败,害怕自己被一时的失落痛苦蒙蔽了双眼,找不回来时的路。人的失败从来不可怕,可怕的是忘却了为何而生,应为何死,生命于自己,又为何可贵。
我庆幸我找到了一盏不熄的明灯,闪烁在我生命长河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