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喜欢读书,而在我所读的所有书中,我最喜欢的,也最让我感动的便是《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讲述了老人亚历山大因为生活所迫,到深海捕鱼,与一切困难顽强斗争的故事。书中的老人亚历山大在我心中就是一位“硬汉”。老迈孤独的他没有屈服于凶狠的马林鱼、贪婪的鲨鱼、恶劣的气候和多?的命运,充分展现了老人的智慧。刚毅和坚忍。老人与自然在这里并非只是单纯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实则颇有惺惺相惜、息息相通的意味,就像书中所说:“老头儿总是把海当做一个女性,当做施宠或不施宠的女人,要是她做出了鲁莽的或者顽皮的事儿呢,那是因为她情不自禁”。老人总是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面对每一天,即使捉不到大鱼也不放弃,任然努力着;在捉到大鱼后,坚持不懈的与鱼搏斗。
老人在与鱼的搏斗中也充满了对鱼的欣赏之情,这是一种人与自然的相通之情,是整本书更加纯净、宏远和深邃。虽然大鱼在最后被凶狠的马林鱼、贪婪的鲨鱼的抢夺中死去,只留下了骨架,而老人也在筋疲力尽中睡去,但那巨大的鱼骨架证明了老人的勇敢,坚持不懈,即使结尾是悲伤的,但老人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那是超乎常人的毅力,而老人用他的行动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愿意去努力,愿意为自己的理想、目标去奋斗;即使这奋斗的过程中有着许多的艰辛,会有许多困难,但只要努力去做了,就会有人肯定你,那么即使在实现理想上失败了,但在人们心中,你就获得了成功。
读书带给我们知识,带来震撼心灵的感受,我们应多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