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
柴静
最初拿到《看见》这本书,以为柴静记录的是她这些年做新闻调查中所碰到的事情,是对自己工作的记录。仔细读完这本书后,才震惊的发现,这本书记录的是她工作中的失误与自我反省。从她2001年写《用我一辈子去忘记》到20xx年出版《看见》,从一开始写小说的小资情调到写《看见》时专业与客观。
读《看见》这本书,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之前自己从未想过的世界。非典、汶川地震、药家鑫事件、卢安克、双城创伤、监狱女囚的描述等,这些事都是从新闻电视中得知,我理解的非常浅,没有多加自己的思考,跟着大众舆论走。书中对这些事件进行发掘的描写,我很震惊,才发现事件的背后牵扯到这么多社会与人性的问题。
人们常常被舆论牵着走。药家鑫事件在当时传的沸沸扬扬,男女老少无人不知。舆论指责他的做法残忍,不可饶恕。所有人都以同情受害者的心情去评论此事,我们所知道的都是从媒体报道中得知的。没有几个人了解这件事背后的真相,作者在书中以药家鑫父亲的角度叙述了药家鑫变成这样的原因,以客观方式去阐述事情的来龙去脉。因为药家鑫的父亲经常用暴力去解决问题,他的做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药家鑫的成长和处理问题的方式。药家鑫小时候被欺负,他的父亲对此置以冷漠,更让药家鑫倾向于用暴力解决问题。最终药家鑫撞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让被撞者死,因为他害怕他的父亲。这件事药家鑫也是受害者,可没人去了解事件的真相,我们常被舆论牵着走,我们谴责药家鑫没人性。
每一期热点社会新闻背后,都是对复杂人性的剖析。印象挺深刻的一段是一位女贩毒人,被关在监狱中,可她没有得到囚犯应有的对待。这位女囚犯被转卖为卖淫人员,一到晚上她就得去接客,没人关注她,都觉得一个囚犯就该随意对待。可囚犯也是人,作者在书中强调人权。犯过错的人,应该在监狱中改错和反省,而不是把他们当做非人对待,在错的道路中越走越远。
在《看见》中我了解到社会最角落隐私的一些事。家是社会中最小的单位,在这里的人们如何让相待,多少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基本面目。书中一位女囚犯将自己的丈夫杀死,可背后的隐情却是受不了丈夫的长期虐待,最后终于爆发。杀人者走向监狱,她的丈夫则走向死亡,各自过上了晦暗无光的生活。李阳将自己的家暴大言不惭的描述着,他将家暴这件事看待的习以为常,他人性中的恶压过了善。倘若用完善法律来制约家暴,那么家暴的事件就会减少许多,许多人不会因家暴而患上心理疾病。用法律来正确引导人性中的善,将恶的火焰降低,给善一个生长的环境。
《看见》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客观看待事物,不要凭主观臆断。事情的发生绝不会是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要想知道真相,就要不断的去发掘,也不要轻易下结论。书中对人性的发掘,让我受益匪浅。
十年前,柴静说:她关心新闻中的人,十年后,她做到了,她没有忘记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