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女作家三毛的名字时,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看多了《三毛流浪记》的故事吧,觉得怪怪的,还努力地想象着她的样子。后来,又听到她最终以一条丝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时,更觉得她一定是一位不凡的女作家。
没有读过三毛太多的作品,只是一些散文和那本《撒哈拉的故事》。恰好一次语文课上,让我对她有了进一步了解与认识,内心中不禁叹服。
三毛的写作与人生密切相关,她的写作观更多地来自于她的人生观。三毛说:我是游戏人生。我的人生观是任何事情都是玩,不过要玩的高明。譬如说画画是一种,种菜是一种,种花是一种,做丈夫是一种,做妻子也是一种,做父母更是一种。人生就是一个游戏,但要把它当真的来玩,是很有趣的。而这种人生观乃至写作观的形成,都是基于三毛自己的生命体验。
曾经陷落在孤独的自闭年代,那份偏执 、 认真与敏感,使她苦苦挣扎于内心与外界的搏斗中,每每心灵受到受伤与幻想破灭,就想到死的解脱。年轻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游戏人间 、 成就自我,生命对她来说是狭窄的暗角。后来经历了万水千山的流浪,目睹了色彩斑斑的人生世相,又身历了情感心路的悲欢离合,渐渐彻悟了一己悲观之外的大千世界,体味到了个人生命与时间的有限,懂得了珍惜生或与享受生命。从偏执人生到游戏人生,三毛以往的个性和人生有了一个大的反拨,她做了自己过去的叛徒。由此,万水千山中走出了一个旷达 、 洒脱的三毛。
她说:生命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趟啊!她开始有情有致地去爱人,有滋有味地享受生命,有真有实地游戏人生。她在认真入世,全力扮演各种人生角色的同时,学会了从最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好 、 有趣的事情。
三毛人生中一个重要的人物,便是她的丈夫荷西。而三毛的爱情是一个传奇,一个美丽的神话!但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
在经历了一次感情挫伤后,三毛整理行囊再次来到西班牙,再次遇 见到了那个比他小六岁的荷西。三毛见他的第一面是在他上高三时,那时他说等他六年,而今三毛回到西班牙,恰好与他阔别六年,一切好像是被安排好的。 他用六年的时间等三毛,最后三毛被他的真诚的爱而打动,就有了这段跨越万里的爱情神话。
他们牵手在沙漠的艰难岁月里,相互支撑,彼此尊重,同舟共济,演绎着夫妻间真挚而可泣的爱情故事。知三毛者,荷西也。三毛崇尚精神生活,特别热爱大自然的天然杰作,荷西竟然煞费苦心地为她找来一副完整的骆驼骨架,并将作为新婚礼物。这样的举动让人惊诧,但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结婚登记时,三毛一袭蓝裙,草帽上插着一把香菜,任由荷西牵着她的手,温情地行走在风中的沙漠里,充满着浪漫与甜美
贫瘠的沙漠,简单的家庭生活,在乐观的三毛笔下呈现生趣:窄小的加是他们沙漠中的饭店,荷西上班回家,三毛亲自下厨做菜,还将普通的菜肴冠以美名。在荒凉的沙漠里,三毛热情地帮助这里的每一个人。在那里所有人都视三毛为最亲爱的人,每当有什么事情他们都会去找她为他们解开结,在他们的心中三毛就像是他们的神一样伟大。
三毛就是这样以极大的勇气和灵明智慧行走在沙漠里,留下了一个个生动,离奇浪漫的故事,她犹如开在沙漠里的繁花,到处绽放美丽,将生命高高举在尘俗之上,那份浓浓的爱流淌在沙漠里
善良 、 豁达 、 悲天悯人的三毛,热烈 、 幸福无所顾忌的《撒哈拉的故事》,都好像一片小草花,逢雨绽放,叶瓣上还停留着初晴的水露。那是泪珠中体现出来的微笑,那是一道解不开的方程式,那也是三毛执着在一生中绽放的美丽光泽。细细品味,三毛是把自己活生生地融进作品中去,以纯然个人的感觉的表达方式,展现出自己身历的真实生活 、 眼中的文化景观与人生世相 、 自己的情感心路乃至个人隐藏。
现在,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她取名为三毛。这样一个简单的代号,代表的是普通的生命,在人生的旅途中,享受五彩缤纷的生命体验。三毛是热爱自由的, 毅然舍下这凡尘俗世的羁绊,向着心灵渴望的四方流浪,在流浪中她学会了坚强,领悟了生命的真谛。也 像《三毛流浪记》里的三毛,因为流浪,所以毫无牵挂,无拘无束,没有欲望,唯一的目标就是体验精彩人生。
这就是不凡的三毛沙漠中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