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易境,天下无难境
难易存乎一心
写给跨区域、跨时空各位”大小不一”人物的三十九封信,除前几篇教做人,教热爱姑娘,摆明淅淅沥沥的糙话不糙的理,以及最后冯唐金线外加对郭敬明的言论之外,其他篇章在我印象中平平淡淡。大概是我不懂冯唐对于古人的感情吧!
冯唐有一点忧古、忧今、忧未来,忧的与常人相似,也忧的与常人不似。若跟浩大的空间和永恒的时间相比,个人如此渺小的忧虑实在不值一提。所以人有了相当于无限延长不忧虑的措施。希望用文字打败时间,我想不止是冯唐一位作家的奢望,但谁也说不清如何才能打败时间,在什么地点,什么时刻,何种程度上,给予时间一种使其受挫而无力的打击。从古至今,也只有随时间而传承下来的文字这种措施。顺便也带来了古人不再忧虑的忧虑。时间的出现及消失无法以现有的单位来准确衡量。今人同样也能将文字流传后人。就冯唐而言,路金波谓其作青年导师《三十六大》在时间线上即拥有了一定的地位。想要打败时间,实属不易,但可做到近处无忧。
道理再多,不如自己经历过更重要,过去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我会劝人到实体店里摸一摸自己想要够买的手机机型。没有做过的事情不要随口对别人做出评论,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知鱼之乐焉知鱼之痛。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三十六大,篇篇皆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取他人之所长,补一己之短,在左右权衡中完善自己的各方观念,希望不会像布里丹的驴没吃到草先把自己饿死了,当然也不想在高速化信息发现的今天,得到脑容量都存不下的东西,且不说有用没用,消化不良肯定是有的。有些名言一说出口,就被后人记载流传,鸡汤文字一看提气,真正对自己有益的还需要多打量斟酌。
说是简简单单的说,做却不是那么简简单单的做。体会冯唐的文字也不是一时半刻能够消化的,多数还是有些思想的共鸣,生活的相似之处。倘若在我今后老去的道路上,此番文字能够起到一定程度的干扰,那就说明是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至于会不会引人到不同的道路上,到了那个年龄再说吧。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属于自己的还是得自己来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