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初中生
假期里,我跟随英国着名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笔下的格列佛经历了一段奇特的旅程。
旅程的第一站是小人国。在小人国里,万物的长、宽、高都仅有正常尺度的1/12,居民们的身高不过15厘米而已。格列佛在那里有如一座大山,一顿饭要吃掉好几车食物呢。但小人国利里浦特的党派之争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两党尔虞我诈,争权夺利,很不消停。
旅程的第二站是大人国。在这里,一切皆与小人国相反,居民身高18米,麦子也有十多米高,格列佛都成了个“小宠物”。格列佛洋洋自得地向国王介绍本国的制度等,却招来连串的质问。原来,大人国制度古朴,民风淳朴,他们完全不解英国人的做法。
旅程的第三站是飞岛国。这里的人们对现代科技有所怀疑,国王还制定了一系列可笑的政策。
旅程的第四站是慧骃国。在这里马是理性的载体,而人形动物“耶胡”是邪恶肮脏的畜生。这里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它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它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一路走来,我最痛恨的就是小人国,最喜爱的就是慧骃国。
小人国的社会就是英国当时社会的缩影,动荡不安。而慧骃国是乔纳森的一种理想国度,可能他是和陶渊明结成好友了吧,共同憧憬未来,走进心中的桃花源。
如果现代社会也能像慧骃国一样该有多好,没有欺骗、怀疑、狡猾、陷害、阴谋、贿赂……善良是占主导地位的。现实生活中充满了不正义,看看吧,杀人放火、拐卖儿童、走私贩毒都已屡见不鲜。看完《格列佛游记》之后,我们不能不审视自己身上是否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
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社会也能像慧胭国那样,只有真诚,没有虚伪。挥洒下些许爱的汗水吧,让这个社会多一点阳光,少一点污秽。
热门读后感: 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450字(经典版)
长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的《格列佛游记》。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处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游记中的大人国、小人国的离奇故事深深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遇了荒岛上的慧因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美德的慧因国国王的故事。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样,人们更不懂他们的含义。他们不懂什麽是怀疑,什麽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中,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我很羡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慧因国,哪里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这里你不需要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社会中,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拐卖儿童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而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难怪,我们的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小心上当受骗。
我也盼望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能像慧因国那样,孩子们的眼中不再有疑虑,教育与现实是统一的。我愿为此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