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作文: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作文其五
海底,一个布满恐怖却又令人好奇的地方,一个布满幻想并且锦绣的地方。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地方,多少人为了去揭开她那神秘的面纱而丢掉了性命。现在,就让我们随着鹦鹉螺号一起去探索那海底的世界,去发现她隐藏在深处的锦绣。
《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的一篇巨着,鹦鹉螺号是他虚构出来的一辆潜水艇。但文章中的植物,动物,却又能带给人那么真实的感触感染。鹦鹉螺号带我们一起环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其中有一些惊险刺激的情节,例如,探索海底森林和珊瑚王国,去南极点、捕杀章鱼群、独角鲸……从文章的字里行间中,我们都能真真实实的感触感染到凡尔纳丰硕的想象力。竟能在潜艇未发明之前想象出潜艇的构造,电灯未问世前预料到未来糊口,充分把科学与故事情节相结合,创造出一个布满奥秘的深海世界。
海底中有无限无尽的奥秘,丰硕多彩的动植物。凡尔纳想象的梦幻世界,和现在的海底状况截然不同,而凡尔纳在文中写到的,是想让人们读完他的文章后,也能想象出锦绣的意境,从而唤醒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他更加要谴责那些污染海洋,随意捕杀动物的人们,是他们让海洋不再绚丽多彩,让海洋不再蒙上锦绣的面纱,而是成天受到现在社会化学物质的污染。作者从描写海洋的锦绣,侧面呼吁人们保护海洋,珍稀海洋,不要让海洋成为幻想。从故事中的人物来看,他们那一个个坚定的眼神,一句句不抛却的话语。海洋,就是他们的家,就是他们的梦想,他们始终不肯抛却,一直在探索海底的奥秘,哪怕会失败,哪怕会献出生命,他们终究不逃避,终究会坚持不懈。
而《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终极是想要告诫人们:没有梦想,没有理想,是不行的。但梦想也不代表着空想,需要实际步履来实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不怕失败,只怕没有承受失败的能力。只有梦想,加上步履,才会有提高,才会成功。
读后感精选: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篇五)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不少的课外书,比如有《吹牛大王历险记》,《海底两万里》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海底两万里》。
这本书主要说的是1866年,一艘船撞到一处“暗礁”沉没了。船被撑起来的时候,人们发现原先船上的龙骨撞断了。有人猜测是一条巨大凶猛的“独角鲸”撞断的。但这其实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潜水艇的船长尼摩在大西洋的一座荒岛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他还邀请了一名叫阿龙纳斯的作者到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物和水中的奇异的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到达海岸时,阿龙纳斯把他明白的海洋秘密公布于世。
我很喜欢书中描述的许多罕见的海生动物和水中的奇异的景象,多想自己也变成海里的一条鱼,和许许多多五彩斑斓的鱼一样遨游在大海里。我很佩服阿龙纳斯的勇敢,智斗鲨鱼和章鱼,碰到危险临危不惧。我也很敬佩船长尼摩的智慧,他在当时技术还不是很先进的时候能够制造出奇妙的潜水艇,而且在南极缺氧的时候,潜水服上的储存罐里还有一丝空气,由于极度缺乏空气,尼摩船长没有吸最后一丝空气,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深深地感动了我。
【读书有感】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篇五)
在这个假期,我读了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
这部著作写于1868年,凡尔纳他出生于1820年的一个海滨小镇,从小对大海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另一个作家的建议与支持下,儒尔凡尔纳开始了这次创作。历时三年,完成了这部大作。
文章主要讲述了一位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与他的仆人龚赛伊应邀参加了林肯号驱逐舰清除海怪的远征。经历了一番周折,怪物没有被清除,阿罗纳克斯、龚赛伊和船上的捕鲸人尼德兰都落入海中,被那海怪抓了去。谁知这根本不是海怪,是一艘不为人知的潜水艇——鹦鹉螺号。这潜艇的设备很先进,高科技设备应有尽有。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很优待他们,带着他们三人经历了奇幻的海底冒险。
在书中,有很多语句都写的非常有魅力,比如:“珊瑚虫和棘皮动物俯拾皆是;色彩斑斓的叉形虫、茕茕孑立的角形虫、纯洁无暇的眼球丝虫、蘑菇状耸起的菌生虫、吸盘贴地、形似花坛的海葵、星罗棋布的海星、瘤状的海盘车——真像水仙子手绣的精美花边,齿状的边饰因我们的走动掀起的轻微波动而左右摇摆。”这是关于他们在尼摩船长的带领下漫步海底森林时对那些他们看到的生物的描写。作者在这段描写中运用了很多绚丽的词藻,把这些珊瑚虫和棘皮动物描写成了水仙子的手绣花边,还把每个生物都描写的淋漓尽致:色彩、形状、动作,尤其是描写角形虫的,茕茕孑立,凸显出了这个生物的特点,孤立而又奇特。最后的“因我们走动掀起的轻微波动而左右摇摆”更是为这段语句增添了意境,仿佛把我们读者置身于海底的那个场景,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海洋世界的奇妙。
我平时都很喜欢读凡尔纳的科幻小说作品,奇幻而又富有真实性,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他在潜水艇出现的一百多年前就已经为世人勾画出了潜水镜的模样,所以我在一开始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他是一个“预言家”。虽然这是虚构出来的小说,但是里面的故事情节却一点也不虚幻,反而很科学,就比如鹦鹉螺号周游世界的线路,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苏伊士地峡和南极冰盖,他并没有去过这些地方,但是他却在那个没有任何高科技勘探技术和航行技术的情况下告诉了是人们这些地方的样子,这些东西都是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时才被人熟知,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
科学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凡尔纳告诉了我们,只有不断地去探索,才能取得进步,我们人类就是一步一步这样走来的,从古时候的猿人和封建帝王,到现今的现代化社会,我们何时不是在探索?做人也是这样,只有不断地去探索,才能让自己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