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彩虹色的花》这本书之前我总是唠唠叨叨对淼淼说:小盆友之间要相互帮助,你帮别人你在有困难的时候别人才会帮你。我这样说也不知道她理解没有。直到读了这本书我才恍然大悟我的那些说教既唠叨又苍白,说不定她根本没听进去反而还觉得烦呢。
换种角度读本书,用好听的故事和色彩艳丽的图画于无形中告诉孩子道理。这本书说的是一朵彩虹色的花先后遇到蚂蚁、蜥蜴、老鼠、小鸟和刺猬,它们都遇到了困难彩虹色的花就用自己的一片花瓣帮助它们。它们借助着花瓣都战胜了困难或是实现了心愿。可是彩虹色的花却枯萎了。不过还好第二年的春天彩虹色的花又长出来了!
淼淼连听两便这本书,边听边说彩虹色的花变得不漂亮了我问什么她说因为花瓣没了。我没有继续问她为什么彩虹色的花要把花瓣给别人,应不应该把花瓣给别人等等这样的问题。以免又把享受变成了说教。不过我觉得这本书带有明显的自我牺牲的意思,我还是比较反对给孩子灌输自我牺牲这种精神的。
我一直认为助人要在能保全自己的情况下才能助人,如果无法保护好自己就助人那是盲目的助人。如果非要给孩子讲讲这本书的读后感那一定别忘记告诉孩子助人的前提是自己是安全的并且的确有能力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