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品读为了合作的学习整本书中,我重点阅读了本书的第一章节学校与合作学习,所以就本书的第一章节来谈谈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在打开为了合作的学习第一页我习惯性的看了一下作者郑杰先生的简介,曾任校长到现在的自由教育者和撰稿人,我心里就在想这一定是一位有故事的校长。果然在下面就发现“另类校长”的字眼,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对郑杰先生写的这本书产生了强大的阅读兴趣。
本章节我认为主要点在于对合作学习的介绍、理想状态下的合作学习、实行合作学习所要具备的基础、实行合作学习的阻力,实行合作学习存在的风险、最后是说服家长支持合作学习的必要性。
合作学习被一些人简单的认为就是把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学习,他们是缺乏理性的,这是一种很片面的看法,合作学习不仅是一种教学方法,而且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教学的新的课堂文化和生态系统,合作学习非常注重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氛围,这种氛围让孩子们产生一种“内环境”的美好体验,合作学习能让学生学得更积极,让教师教的更轻松,所以作者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合作学习从理念、理论走向我们的课堂,让万千孩子受益,从而使我们的课堂教学达到最佳的状态。
实行合作学习所要具备的基础这个问题被绝大多数的学校给忽视了,当合作学习在某个地方全面推广的时候,一些地方或一些学校总是说“理解也执行,不理解和执行”或者“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标语,作者的心中在想那地方的人一定是疯了,要不了多久,那个地方又将会是“一地鸡毛”收场。我认为合作学习要想开展好首先要用理性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只要学会了运用理性,就一定能够识破那些教育“神话”和“奇迹”,清晰地看到背后的真相。
实行合作学习的阻力,阻力来自多方面的因素,因为没人能保证合作学习一定会带来什么好处,由于求全责备心理在作祟,大家都追求“完美主义”,这就造成了“要么成功,要么就什么都不必做”的境地。因为最终用来评判学生的标准还是书面成绩来衡量,所以教师不愿意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校长等不起,地方政府的官员们更加的等不起。所以总结起来就是一些阻力来自于学校本身,一些阻力来自于群体,还有一些阻力来自于个体,并最终阻碍了合作学习在我们学校中顺利实行。
合作学习的风险,凡是都有利弊,就该事物的利弊之大小,那么合作学习也不例外,说道学习方式的转变就立马会说出自主、合作和探究三种学习方式,这是毫无疑问的,作者从多年针对教师的咨询和培训经验来看,大部分教师对目前的教学是不满意的,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发生改变呢,答案是改变有风险,他们对学习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收效持怀疑态度。因为到头来改革的风险实际上是由教师来承担。所以存在的风险有教师担忧学生的学习成绩问题,班级人数过多问题以及在自主、合作和探究性学习中,实施合作学习的风险是最大的。种种因素综合在一起使教师对学习方式改革望而止步。
最后一点是说服家长支持合作学习的必要性,我想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作者郑杰先生认为推行合作学习是没有必要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的,因为合作学习本来就是一种学习方式,是多种学习方式中的一种,如果我们自己去刻意的进行解释那么只会显得我们自己底气不足了,如果我们自己都认为合作学习是个新东西,那么又有哪个家长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做试验品呢?相反家长会提出更多的问题,需要学校做出更多的承诺,如若承诺效果由谁来保证?假如效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想又由谁来买单呢?因此我们是不用主动向家长提出合作学习的各种优点的,但我们有必要向提出问题或意见的家长做说服工作,特别是优生的家长,因为合作学习最大的受益者是学困生,所以学困生的家长肯定是无条件支持合作学习的,从而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服那些对合作学习产生意见或问题的优生家长,所以这就需要和优生家长们做思想工作给优生家长们作出必要的解释,1.相比于自学和独立听讲,在合作学习的环境中,学生掌握的知识都要更多更牢固,2.优生通过想其他同学讲解学习内容可以增加他们的认知和推理水平,3.通过参加小组活动,会提高优生的尊严感,4.合作学习促进优生高层次思维的运用,5.有利于提高优生的领导才能。这些都是可以和优生家长说明的,从而去打动优生家长的心。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去走进家长的心里,因为说服家长本来就是教师应该掌握的一项重要的合作技能。在这里也可以充分显示你的权威性、可靠性,使自己保持弹性,最后利用情感呼吁走进家长们的内心,用语言的力量打动他们的情感,并最终产生双方之间的共鸣。
此次阅读为了合作的学习让我对学习方式的改变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作者郑杰先生采用了大量的举例子、作对比去说明,从而达到提出观点然后形成前后呼应的效果。但是作者的有些观点我并不赞成但也是反感,持中立态度吧,因为我们学校现在的运行模式和实施方式就有很多与之观点截然相反的,但我们学校还是在良好的运行,就说明了其合理性,并不能按照本书所说而去一概否定,但是我们可以试着去尝试改变或者改良,如果通过实施检验确有成效的话,那我们则可以把改革进行下去。通过本次阅读我了解到郑杰先生是个思维非常活跃的校长,这种理性的思维对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一些还不太明白或者说还有待验证的观点我回头还要慢慢咀嚼,有机会我想再次拜读他的其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