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写的小说三部曲其中的第一部,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童年》通过讲述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糊口,生动的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劳动人民的糊口状况。在这本书中,给阿廖沙讲故事的外祖母,还有乐观淳朴的小茨冈,朴重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都给过阿廖沙以气力和帮助,使他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糊口的勇气和决心信念,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朴重,布满爱心的人。高尔基真是的描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糊口环境是让人心酸的。他三岁时父亲生病去世了,便随着妈妈来到外婆家。外公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两个舅舅也是粗暴、自私的人。
阿廖沙就在这个家庭中饱受虐待:外公常常痛打外婆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糊口在那个时代,没有受到那种痛苦,我们的童年,身边都有父母,家长的保护,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从不受苦,受累,无论什么事情都对我百依百顺。小时候,妈妈常常带我去亲戚家玩,假如我看见什么东西好,无论是谁,都会知足我的要求。我的童年布满了幸福与快乐,所以我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读了《童年》这本书,我有很大的启发,告诉我们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一定要不怕难题,做什么事情都要持之以恒,用积极的立场对待学习和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