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这本书是一本关于大自然的魔力与人类美好心灵的故事。
《秘密花园》主要讲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霍乱使玛丽变成了孤儿。她被接到了舅舅阿奇先生家。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前来迎接她的劳克太太,不苟言笑,严肃冷漠,让孤苦伶仃的她更感到孤独落寞;而阿奇先生最初的远离漠视,也让她丝毫感受不到亲情的温暖。但是倔强的玛丽并没有哭泣,而是微笑着面对她人生中的最大变故。在玛莎的热情援引下,玛丽认识了喜欢与动物交朋友的迪肯,在他的指导与带领下开始了对秘密花园的耕种,迪肯的细心体贴让面色苍白的玛丽脸上泛起了健康的红润,也使她由霸道孤癖变得随和亲切;园子里知更鸟的鸣叫更让她听得出了神,使她忘记了忧愁,忘记了痛苦。后来,在好奇心的引领下,玛丽又结识了忧郁的少爷柯林,听着柯林伤心的哭泣,她耐心地宽慰他;面对柯林的粗暴无礼,她又暴躁地训斥他,最终以自己的乐观感染了柯林,使柯林猛醒,帮助他战胜了“心魔”,并把他也带入了秘密花园,沉睡了十年的秘密花园在他们几个小伙伴的辛勤劳动下苏醒了,百花盛开,绿草如茵,鸟儿歌唱,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肺的芳香,他们在秘密花园里快乐地游戏,健康的地成长。
在悲惨的遭遇面前,玛丽没有选择哭泣,而是选择微笑面对,并且以自己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甚至让一个整天疑神疑鬼卧床不起的柯林神奇般地站起来了。如果她选择了哭泣,秘密花园也许就不会开启,柯林也许就不会战胜“心魔”。
作者用清新笔触生动地描写了一个骄纵任性的小女孩玛丽在遭遇家庭变故、失去双亲后,寄居于舅舅家的故事。然而,种种的不幸并没有击倒她,她坚强地生活着,并结识了热爱大自然的小伙伴迪肯。她们善良、纯真、健康、向上的精神,感染了庄园中的另一个人??性格怪僻的柯林,她们在一天天地改变着,正如尘封的秘密花园在慢慢地变化着……
只有在宽松的环境中,才能健康地成长。爱心,会让我们更愉快,更健康。爱心加团结,具有无穷的力量。乐观,积极,微笑,才有精神,才会健康。病痛,往往只有在我们心里。心里有病,才是最折磨人的玻
遇到挫折,我们应该如玛丽那样,微笑面对。譬如桌子上只有半杯牛奶了,悲观的人,可能会唉声叹气地说:“太倒霉了,只剩下半杯牛奶了!”乐观的人,则可能微笑地说:“太好了,我还有半杯牛奶呢!”同样的境遇,心态不同,人生的轨道恐怕也会不同。
微笑面对人生,走出心理阴影,就会自信乐观地战胜磨难,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微笑着迎接幸福快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