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间觉得,你认为的小事,可能是别人的大事。而你觉得是大事兴许人家觉得那都不是事儿。所以一件事情的错误发生并没有谁对谁错,只能说是三观的不同。从这一点上来看,要维持一段友好的关系是多么的不容易,隔壁家的狗吠一声,都可能分崩离析。
天才都是孤独的,为什么孤独,交不上朋友吗?谁会交不上朋友呢?为什么说人生得一知己就死而无憾了?交朋友真的那么难吗?我想,谁都能交上朋友,这世界本来就是由一个朋友圈到另一个朋友圈。只是天才不愿意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维持友谊上面,有时候交朋友真的是一件耗费精力的事情,令人烦躁,心生厌恶,而又不能独自潇洒。
每当为这些烂事烦躁的时候,不如就问一下自己:你没有更重要的事情做了吗?体重下百了吗?银行账户的零头数不过来了吗?面对镜子中的自己你能由衷的微笑了吗?你觉得马云会为这些事情忧愁吗?不能,不会,那就多关注自身,OK?
扯得有点远,但这就是我这几天的心情。
我很喜欢海明威的文字,那么冷静那么沉着那么不动声色,连死亡在他笔下都显得那么的理所当然那么的平常。
你怕死么?每当别人这样问我的时候,或者我自己问自己的时候,我都毫不犹豫地说“我不怕死,只要过程不要太痛苦,不要太缓慢,最好一瞬间。“但是,那是因为你没有接近过死亡,你不知道那种濒临的感觉。没有吃到糖,尚不知道糖果的味道,从何谈起喜爱不喜爱。死亡也一样,没有接近过,答案都没有可靠性。
白象似的群山中男孩和女孩对一个胎儿决定去留的争执。麦康伯正要突破自己时被自己放荡的老婆意外枪杀。乞力马扎罗的雪中哈里缓慢的死亡过程。杀手中奥利对于别人要杀他时的态度。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中老头的自杀未遂。印第安人营地中丈夫的自杀。在异乡当中退伍将军面对妻子的死亡。
最终,大家的归宿都是一样的。一抹黄土,一阵风。但是我们到达终点的形式确实各异的。
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是高三那年在厦门的中山路,我自己一人去逛街,在光合作用里买了两本书,书名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回来的时候搭乘taxi,我在车上和司机聊得满high的,突然间我重心朝前,把挡风玻璃撞得凸出去了,双脚膝盖也撞得绯红,一切都太突然了,我也忘记了害怕,自己开门下车坐在马路上打电话给小姨丈。小姨丈接我去医院检查了一下,除了头上粘了些碎玻璃和膝盖的痕迹外,一切都还好。我还心心念着我的那两本书忘了拿。事后倒也没多想,再往后也很少在想起来。
倒是很怀念我养的两条小狗和爷爷奶奶。倒是他们的离去,让我更真实地体会到了死亡,害怕死亡。
哈里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把他的一切事情都幻灯片回放了一下。脾气暴躁反复无常。“我们这一生做什么都是已经注定了的,他心想。你生存的方式就是你的才能所在。他这一生都再以不同的形式出卖生命力,当在感情里陷得不是很深时,你反而能够物超所值地付出。”
你生存的方式就是你的才能所在。你面对死亡的方式,也是你对自己这一生的总结。
我倒比较喜欢奥利对待死亡的方式,倒不是说他不惧怕,而是我认为他知道害怕也没有用,只能用佛教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生死有命,不要逃离。倒是尼克伙伴们被吓得半死,奥利没逃,他们逃了。
印第安人营地中的丈夫的自杀,这个有点欧亨利结局的小短片,让我在深夜里阅读到的时候背后凉意袭来。海明威的文字很有画面感,我总能不自觉地补脑呈现。他为什么要自杀,整个文章中他没有说过一句话。但我觉得丈夫的自杀虽然是文章中的高潮,但却不是重点,只是一个反衬。衬托出妻子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剖肚生娃的惨烈情形。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在乎;人只能死一回;我们都欠上帝一条命;不管怎么样,今年死了,明年就不会再死了。”
总之,人生苦短,常在爱中,至于那些被虚度了的大把光阴,被消耗的青春与虚无早一刻止损都是大幸。come on,let me turn u on。
:今天打给姐抱怨姐姐工资比我高三倍的时候,姐姐说可她要还房贷呀。我说那是因为你有房啊~,姐说你也有啊,我说我有个毛,姐姐说,你有左心房和右心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