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了《大禹治水》这一课,我懂得了坚持不懈和三不入门的感人精神。
在很久很久以前,洪水把村庄和田野淹没了,鲧看见人们这种样子心里很紧张,就偷息壤,虽然息壤永远都用不完,但没有把洪水治掉,天地知道了,就让后人把鲧致死,鲧在临死之前对禹说:“你一定要把洪水只好,”禹改变了做法,带领人们开凿了龙门,挖通了九条,他犹豫叫泡在水里很长时间,脚跟都烂了。
为了治水,禹三十岁才结婚,住了四天就告诉妻子,我治水十年,三次路过家门,都没有进来。
我学到了大禹坚持不懈、忘我奉献的高尚品德。大禹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畏各种艰险困难,排除一切外在干扰,终于成功。想起自己还在学前班时对舞蹈很有兴趣,妈妈在青少年宫给我报了名并买了舞衣舞鞋;但学了一年以后因为觉得枯燥和辛苦就经常以各种理由逃课,结果最后就放弃了学习舞蹈。看到以前和我一起的小伙伴现在经长在电视或舞台上表演,都怪自己当时怕吃苦、缺少恒心和毅力,没有能够坚持下来,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再看看书架上,还有的书买回来也没有坚持去读它们,已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对比有志者事竟成的大禹,真是太惭愧了。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明源远流长,大禹治水的故事千古传唱,他的精神更是让后人永远学习。我在自己今后要处处学习大禹的坚持不懈、不怕困难、忘我工作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好一个优秀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