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生动地刻画了各种高贵品质:爱国,无私,友爱,英勇等等。这是一本很值得看的书,我建议大家有空也看看。
书中每一篇故事都很感人,我举个例子:少年侦探,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在战争时期,有一个村子里的人害怕敌人进村,就一起逃走,只有一个小男孩,因为他是孤儿,所以他留了下来。这时,一支他们国家的军队过来了,让那个小男孩到高的地方看看有没有敌人的军队往这边来,如果有,在什么地方。那个小男孩很快就爬到了一棵最高的树上,并说出了敌人的位置,在这时,一颗子弹打到了树后面的农舍,士兵让小男孩下来,小男孩没有下来,过了一会儿,第二颗子弹与小男孩擦肩而过,士兵又让小男孩下来,但是小男孩还要继续观察,仍然没有下来,正当他聚精会神观察时,第三颗子弹打到了他,小男孩牺牲了
就是这么一个故事,那位小男孩为了帮助自己国家的军队而牺牲了自己,体现出小男孩不屈不挠,舍己为国的精神。
这本书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富有爱心和教育意义的读物。作者用孩子的口吻告诉我们:素质教育就是爱的教育,首先是对父母,老师,朋友的爱,这是我们做人的根本。
书是知识的宝库,陪伴我快乐的成长。如果要问我读过的众多书中,最喜欢哪一本书的话。我一定会说,我最喜欢《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作者是著名小说家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他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写下了安利柯九个多月的四年级生活。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
夏沔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由此可见,《爱的教育》不仅能教育孩子,而且能教育那些正在教育别人的人。
在看《爱的教育》时,我每每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人物的平凡事迹所感动,流出了泪水。《扫烟囱的孩子》、《班长》、《穷人》、《虚荣心》、《感恩》、《嫉妒》、《争吵》、《告别》等等和我们小学生有关的故事中,歌颂了我们应该具备的纯真感情,同时书中也表露了从家庭、学校到整个社会,都在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
我最喜欢的就是《千里寻母》这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记录了马珥珂不畏艰险从意大利跑到南美洲寻找妈妈,几经周折,最终使妈妈成功做完手术,一家团圆的故事。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中国神话故事《沉香救母》,这些故事都表达了母子之间的亲情。赞扬了“百善孝为先”的高尚品质。
还有安利柯与同学们告别似的情景,最令人感动。同学们互相赠送礼品,与自己的好伙伴道别。安利柯也和他最好的伙伴戴洛西、小石匠等人恋恋不舍地道别。尤其是他们相处了近一年的老师,老师一直把他们当做孩子一样看待,自己的孩子要走了,心情也很复杂,他最后送给同学们的话是:“同学们,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同学们也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也绝对不会忘记您的!”我马上也要面临这一时刻了,小学中与同学们度过六年的时光,我怎么能忘记呢?想起马上要的同学和老师分离了,我也有多么的不舍啊!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似乎比对任何感情还要深。
有一次我在散步的时候,看见了一位老爷爷,他身穿一件褪色的军大衣,足蹬一双破布鞋,蓬头垢面,手里还拿着一个破碗,原来这位老爷爷是乞丐。我当时还有二十元钱,可是我还准备给姥姥买生日礼物呢。我给不给这个老爷爷呢?我该怎么办?看着老爷爷那么可怜,我顿时想起了《爱的教育》中的一个小片段:一个小同学的钱丢了,许多大学生都把自己买文具,吃饭的钱借给了他,这个小同学的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我想了想,那么多人把吃饭和买文具的钱都给了一个小男孩,我这些钱算什么呢,何况给姥姥带的东西不一定非要买,比如可以做小卡片,给她一个拥抱等等,一定比买礼物还要珍贵。我终于还是把钱放到了这位老爷爷的碗里。老爷爷的眼睛湿润了,他不停地对我说“谢谢”,我又帮助了一个有困难的人,我也很开心。原来人间自有真情在,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爱的教育》的主旨是要让人间处处充满爱,就像《爱的奉献》中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我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是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